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品格风范
王贵胜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和崇高风范,着力强化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情感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袖,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对待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他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信这份忠诚”,始终笃守“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始终信守“思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始终坚守“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理想和执着信念,是指引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航标灯。

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任尔东西南北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始终咬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向全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其中折射出的决心和意志,充分彰显了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政治定力,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政治上的“定盘星”、主心骨,让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切地感到,由这样杰出的领袖来统帅,我们就能众志成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政治定力,也让中国在世界战略格局调整中始终屹立不倒,在当今世界树立了大国的风范、大国的气度、大国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政治定力,让全党和全国人民坚信,有这样的领袖引路,我们会无往而不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开新图强的责任担当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分量最重的责任,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承诺:“一定要不负重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他再次承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的坚定决心,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政治勇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雄心壮志,都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高超成熟的执政韬略

  真正的领袖人物,必定是文能安邦,武能定国;胸中有韬略,眼中有乾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非凡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那种经世图强的胸襟、抱负、气魄,那种思谋运筹的大政治观、大历史观、大战略观,那种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定力、果决,赢得了全党的高度信赖、真诚爱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号巨轮的掌舵人,胸有成竹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体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强军梦提出了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发展理念,以及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等一系列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纵横捭阖、运筹帷幄的文韬武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都提出了重大创新思想、作出了顶层战略擘画,引领中国发展由大向强。从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当今世界一些卓越的领导人,都向中国投出了敬佩的目光,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文韬武略和雄才大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韬略,充分显示了一个泱泱大国的领袖风范。

坚实深厚的群众基础

  “得人心者得天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可谓深入人心。他担任总书记后,向全党庄严宣誓:“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有力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向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有效促进党风政风好转,有效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基础,植根于13亿中国人的衷心拥护,植根于全党8900多万党员的衷心拥戴,植根于全军200多万官兵的衷心追随。这样的执政基础,使习近平总书记凝聚了党心,赢得了军心,顺应了民心。这样的执政基础,使我们党能够从容应对世界发生的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深刻变化,从容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这样的执政基础,也让世界许多国家投来敬佩的眼光,想搭中国发展的快车,想从中国治理体系寻求中国方案,赢得了我国外交工作的主动权。

卓越非凡的人格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同他作为党的领袖所具备的人格魅力密不可分。这种人格的力量,是一种可以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凝聚和团结在周围的力量,是一种能够鼓舞和感召大家为共同目标而矢志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体现在他的知行合一、说到做到上,体现在他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以身示范上。2013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他作为党的总书记,既是中央委员会的表率,也是8900多万党员的表率。无论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他都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作风和为民情怀。他言出行随的执政风格,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展示了非凡的人格魅力,成为全党同志加强自身修养、做到“三严三实”的最好的教科书。

强大无比的政党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反复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际上这“四个自信”从根本上源于政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政党自信,贯穿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传导给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靠着这种强大的政党自信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正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踏步地向前迈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信,有了这种强大的政党自信,我们可以战胜党内外、军内外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