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树立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周叶中
//www.workercn.cn2017-10-19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体现了党的坚定、执着、智慧、自信和先进。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新时代进行了新定位,对历史使命进行了新表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新阐释,对“两个一百年奋斗”奋斗目标划分了新阶段,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树立了新自觉。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新论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新定位,不仅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报告准确把握了我们在新时代将要面临的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事业。这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的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指导思想。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思想指导行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论断。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

  报告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将分为两个阶段完成: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总的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刻、内容全面,准确把握了我国所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国际国内大势,对今后工作的部署科学、全面、周密有重要意义,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

  (作者:武汉大学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