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李海青
//www.workercn.cn2017-10-23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奠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的成就,特别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这种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这种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必然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通过新质的产生与积累逐步发展升级从而进入新的阶段与时期。事实上,也正是基于这种历史性成就与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意味着新的飞跃、新的特质、新的境界、新的格局、新的气象、新的高度、新的价值,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新的开创性。新时代虽然以已有的成就为基础,但具有不同于过去时代的开创意义,具有属于自己时代的荣光。对这一点,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集中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基于这一认知,我们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并制定了解决温饱与实现小康的战略规划。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之相应,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的需求侧和生产的供给侧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开始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一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新时代需要新的行动指南与基本方略。96年来,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进程中,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与基本理论的发展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成功实现中国化,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此而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新的实践、新的问题必须确立新的行动指南。正是在此意义上,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概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那就是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严密的逻辑体系、创新的理论观点、宏阔的思维视野以及全面的思路举措,尤其体现出鲜明的行动指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