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增强“四个意识” 凝心聚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孙英
//www.workercn.cn2017-10-24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内容深邃、目标坚定、要求明确、措施到位,是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刻向世界和整个中华民族发出的政治宣言。报告全面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总纲和14条基本方略,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新时代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

  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14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就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面对未来宏伟蓝图,全党唯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增强政治意识 强化全党的目标一致性

  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经历了近一百年的发展,从一个不足百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944.7万名党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政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细究根源在于我们党从建立之初就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在成立之初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目标纲领,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每个党员的终身奋斗目标。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求每个党员要把党的行动指南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党的最高理想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要从这个政治高度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使每个党员、每一级党组织在目标上达到高度的一致性。目标一致是形成全党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动力要素。每个党员,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处在什么年龄段和具有什么性格特征,只要你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首先就要强化政治意识,也就是有意识地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党组织的目标统一起来,由此逐渐培养自己的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有了一致的目标,政治立场就会正确而坚定。

  当前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就是把一切工作的目标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上来。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一致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提升凝聚力的源泉和动力,是共产党人政治意识的核心要素。我们身处迅速变革发展的时代、身处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只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增强大局意识 强化全党认知的一致性

  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这就要求全党从理论的高度达成认知的一致性,从而增强全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即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达到理论认知上的高度一致。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仍是我们把握大局的理论武器。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大势,是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决定性和前瞻性的整体局面。大局意识,就是擅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地将自己的本职工作置于全党的大局工作之中。

  当今的大局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呈现,全党要把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上来;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来。增强大局意识,就要有全局观念,要学会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去选择最佳方案,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学会把握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学会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和方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达成认知的高度一致,是每个党员都能够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凝心聚力跟党走。

增强核心意识 强化全党的愿望一致性

  如果说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比较偏重理性因素,那么核心意识更偏重于情感因素,也就是解决党员同志们内心的愿望问题,即党员要发自内心认同党组织最高领导层和最高领导者的权威、发自内心维护党组织最高领导层和最高领导者的威信。《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曾强调:“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十九大报告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增强全体党员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威信的愿望一致性,这是从情感上增加全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基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采,在国内获得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和爱戴,在党内树立了极高的威信。当前,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同时也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全党需要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

增强看齐意识 强化全党的行动一致性

  中国共产党是个纪律严明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2016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拥有基层组织451.8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2.0万个,总支部27.7万个,支部402.1万个。这么庞大的党组织,怎样才能使党员同志们遵守纪律、步调一致?回答是增强看齐意识。习近平同志曾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在“做”和“不做”上下功夫,保证全党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就是要学习了解当代中国的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学习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其成为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行动的准则,要绝对无条件地服从和执行。损害中央的权威的事情不做;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造成伤害的事情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事情不做,违反党的纪律的事情当然坚决不能做。要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在行动上保持一致。

  综上所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是个有机整体,在提升全党向心力凝聚力上缺一不可。增强政治意识可以强化全党目标的一致性,将党的奋斗目标根植于全体党员心中;增强大局意识可以强化全党认知的一致性,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全党行动的指南;增强核心意识可以强化全党愿望的一致性,使全体党员认同和维护党的最高领导层和最高领导人的权威;增强看齐意识可以强化全党行动的一致性,使全党上下严明纪律、步调一致。当全体党员的目标、认知、愿望和行动都一致起来,也就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性,就会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继而爆发出巨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