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
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周知民
//www.workercn.cn2017-10-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党的十九大回答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党建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正确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提出的新要求。那么这个“新气象新作为”表现在哪里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党的地位、能力、品格以及党的面貌等方面作出新回答。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明确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根本要求。党具有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关键组成。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这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描绘。

  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怎样建设党”的科学回答。党的建设问题,从来是同党的历史使命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围绕党的历史使命进行。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告诉我们的根本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密码所在。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用新思想、新方略指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收获、最大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思想建设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求全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第一次提出全面增强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只有学会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