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五
李洪峰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学习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面向未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强国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新时代新在哪里,最根本的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上了党和国家的重要议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所有阐述、所有论断,都是围绕这条主线深入和展开的。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本质上讲,是我国社会的发展要求从量到质,从不平衡不充分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的转化和变化,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化和变化。抓住这个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根本着力点。

  我们党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本质上是强国使命;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本质上是强国目标;我们党全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部署,本质上是强国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等。全党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起同心共筑强国梦的磅礴力量。

从战略高度规划党和国家未来

  十九大报告是一部高瞻远瞩的战略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了顶层设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十九大再一次为全党作出了运用战略思维分析判断形势、运用战略思维把握党和国家大局、运用战略思维规划党和国家未来的典范。

  一部十九大报告充满战略思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战略清醒和战略前瞻,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本身就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战略工程。为此,同强国论紧密联系,十九大提出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家安全战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在实践中要增强思维能力建设,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宏观和微观、全局和局部有机结合起来。

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强国论、战略论,归根到底是人民论。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讲人民讲得最多。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再次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学习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