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时代,时刻不忘从初心中汲取精神力量
王彦
//www.workercn.cn2017-11-02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上海文化艺术界的作家学者艺术家们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用最好的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96载栉风沐雨,96年雄关漫道,多少人曾追问———启航自中国上海那栋石库门小楼的信仰与梦想,何以乘风破浪成决胜万里的历史巨轮?

  只要回到开天辟地的最初,回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看看,一定会得到这样的答案———劈开时光甬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抒肝胆聚风雷的,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忠诚信念;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彼岸的,必然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之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这是一个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

  通过收看新闻等形式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上海文化艺术界的从业人员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回望亦是宣示,是追寻亦是担当,意义深远,令人备受鼓舞。站在新时代的门槛,在走向“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人们坚信,时刻不忘从初心中汲取精神力量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

  “总书记一行先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瞻仰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再到浙江嘉兴南湖。他们循着96年前那十多位进步青年的脚步,回顾了中共一大的全过程。对细节的注重,显示的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尊重。”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对总书记一行的所有言行如数家珍,“就像总书记说的,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在这位历史研究者看来,中国共产党推动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昨日苦难与今日辉煌,一路走来,细节中处处标注着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精神。每一步都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这次初心之旅,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历久弥新。”熊月之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那么13亿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终生不渝,革命理想高于天

  革命理想高于天,96年前,是共同的理想信念,让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人聚到一起。96年间,时序更迭,英雄辈出但也大浪淘沙。被历史铭记、被人民铭记的,终究是信念坚定、精神不倒的那些共产党人。

  95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秦怡演戏80年,在她漫长的演艺生涯里,最难以忘怀的角色始终是《青春之歌》里的林红。“1959年5月我入党,入党后第一个角色就是林红,那是一个在当年点燃过许多年轻人信仰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读剧本的时候,我反复把自己的入党誓词与林红赴刑场前那段台词对照着念,每一次都被深深触动。”她说,也是从那时候起,自己对什么样的角色更能动人有了深切认知,“从十几岁离家奔赴抗日前线,到93岁时上高原拍《青海湖畔》歌颂中国科学家,我愿意一辈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在中国共产党人宣誓的誓词中,有一句话掷地有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是为什么,《江姐》《白毛女》能常演不衰。”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说,自1965年以来,上海歌剧院已演出经典民族歌剧《江姐》超过500场,涌现过六代江姐扮演者。《红梅赞》等经典选段被一代代中国人民传唱,在于这些作品打动人心的精神内核,在于以江姐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展现的红岩精神,鼓舞着一辈又一辈人。

  牢记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96年来,一路征途不易,滩险浪急,道是盘山道,桥是铁索桥。正是因为懂得开创事业的艰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说:“文化工作者,就是要用手中的笔参与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认为:“上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底蕴,文艺创作者坐拥红色宝库,我们要用最好的艺术作品把历史、革命先辈的事迹展现在舞台上,用信仰的力量启迪观众的灵魂。”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迈入意气风发新时代之际,作家孙颙提笔写道:

  “时间开始了。伟大的时间又一次开始。亲爱的朋友,你感受到吗?新世纪滚烫的呼吸。随时间一起滚滚而来的,是无数崭新的奇迹,是中国不断地崛起,是人民幸福的欢笑,是党更加纯洁朝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