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杨永利
//www.workercn.cn2017-11-0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党的指导思想是全党的理论指针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面临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这一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接续奋斗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既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又紧密结合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都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根本立场等方面一以贯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是经过艰辛理论探索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

  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理论发展和实践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极不平凡,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八个明确”,清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一过程中,一刻也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