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明方向 定目标 立规矩
王德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副研究员)
//www.workercn.cn2017-11-13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转化为全党共同遵循的党内法规,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了方向、定了目标、立了规矩。

  ----------------------------------------------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一个惯例。党章的每一次修改,都是对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回应,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演进。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红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一次重大与时俱进,因而成为这次党章修改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专门增写了一个自然段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在有关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增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党章中的这些修改,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愿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重大成就,然而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而道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必须向纵深发展,这是由党面临的复杂执政环境所决定的,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防止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的现实需要。当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最迫切的要求就是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思想、指导党的各项工作。

  在党章中确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树立了更加清晰的目标、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思路,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作出了进一步的调整充实,一是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修改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二是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且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同时,增写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内容。三是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第一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中,增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内容;将选拔使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干部修改为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修改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删去全面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的内容。四是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第四项坚持民主集中制中,增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五是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将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从四项扩展为五项。

  经过调整充实,新党章明确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五个基本要求: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可以看出,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凸显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党章修正案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调:“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集聚,党面临的执政环境相当复杂。面对这样艰巨而光荣的使命,面对这样复杂的执政环境,在党章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郑重宣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战略定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使得制度建党思路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新党章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有利于全党以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转化为党内法规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不凡成就十分突出。5年来,我们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把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取得的重大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对党章是一个很大的丰富,也为全体党员讲纪律、立规矩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章修正案更加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干部工作方面,党章修正案对党员义务进行了完善,增写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章修正案对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中部分条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方面,党章修正案吸收近几年党的纪律建设和纪检体制改革的新成果进行了调整充实。

  上述这些重大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方面,有利于不断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基础和有利条件。党章修正案据此作出的调整和充实,将5年来的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转化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有利于我们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有利于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暴露得越来越明显。比如,怎样在新形势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广大党员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怎样解决一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弱化、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等问题,等等。党章修正案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对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作出调整充实,有利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把党建设得更好、更强而采取的重要举措。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上下更大决心、拿更大勇气、花更大气力,就一定能够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