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 张忠军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就是着眼于政治上建党、聚焦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抓实了,就能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党的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就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全党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根本的要求是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引领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是激发中国共产党人内在价值自省的思想源泉,也是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必须通过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是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牢牢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忠诚党的人民立场,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敢战能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