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胡敏
//www.workercn.cn2017-11-18来源:宣讲家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时代性课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既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新的提升,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

总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方略的忠实体现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锐气和品格,作为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中,党的建设思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学说为基本遵循。它明确了在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也是对过往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清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过去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领导显著加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内建设从“宽松软”转变为“严紧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将“打铁还需自身硬”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既是对过去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一步强调,是从外在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要管党就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就一刻不能放松。

总要求内涵丰富,结构紧密,形成新时代党的建设完整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虽然只有225个字,但非常全面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和目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实践证明,没有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事业在发展进程中就会缺少主心骨,在许多重要环节的政策制定就会偏离方向;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涣散、失之于宽松软,党的精神面貌就会萎靡不振,党的基层组织就会缺乏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时代党要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必须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在路上。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这一总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纪律建设这个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

  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

  总要求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贯穿一体,相互之间紧密联系,构成了一个完整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目的是依据、是根本点;方针是原则、是遵循;主线是纲领和灵魂;总体布局是重点、是路径;目标是指向和落脚点。按照这样一个逻辑脉络,新时代党的建设就既有了明确目标和方向,也有了切实抓手和行动轨迹,一个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执政党生存和发展生态就得以形成,党的建设质量将不断提升,我们党就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践行总要求关键在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大党就要有大的样子”。在新时代,全党就要有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还是多样的。目前党还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全面深化改革要不断取得新突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艰辛的努力。所以,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首先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政治过硬。要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要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十九大报告在强调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还提出了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包括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为此,全党同志要在强化理论素养中提升本领、锤炼忠诚品格中提升本领、在社会实践磨炼中提升本领、在讲究政策策略中提升本领。只有本领高强,我们才能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地位,适应长期执政的能力要求,才能以顽强不懈的奋斗意志和敢于进取的实际行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胡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高端智库宏观经济政策组成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