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新思想统领新时代组织工作
长春双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滕广涛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也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将认真担负起学习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双重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指导实践、解决难题、提升水平,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围绕发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着力抓好主题教育,在干部培养上体现专业化要求,在干部选任上突出政治标准,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打造美好双阳、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于组织部门来讲,就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借鉴党内学习教育活动经验,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超前谋划学习和主题实践活动载体,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注重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党员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基本制度和党性锻炼计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四化”联动,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十九大对干部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四化”联动的办法,加快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定向化储备。针对党群部门、监管执法部门、经济部门等行业和岗位职责特点,细化专业化干部标准条件,对现职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分类建立专业化干部储备库,为有针对性培养使用干部奠定基础;二是项目化培训。针对干部专业技能和组织培养方向,本着按需施教、干啥学啥、缺啥补啥原则,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实行分类培训;三是多元化实践。以多种工作领域为平台,以多种方式参与实践为途径,以促进领导干部提升专业化能力为目的,采取参与中心工作、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实践能力;四是精准化选配。在突出政治标准的同时,把干部专业能力作为选配人选的重要条件,突出全区“三农”工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等重点领域,选优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最大限度发挥干部特长,实现人岗相适。同时,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总要求,加强干部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及时做到“咬耳扯袖”,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坚持党管人才,强化人才强区战略。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人才工作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我们将研究制定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规定,对人才引进、使用、奖励、流动等制定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优惠政策。紧紧围绕汽车零部件加工、现代农业、梅花鹿深加工等重点产业,确定人才项目,制定人才需求引进计划。瞄准省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建立专家咨询库,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充分发挥外部智库对我区发展的助力作用。加强本地人才培育,对现有本土人才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有效激发本土人才的比较优势,切实发挥好各路人才在我区发展建设中的智力作用。

  坚持“五基提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将着眼深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实施“五基提升”工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一是基本组织覆盖提升工程。推进组织设置方式创新,扩大屯党支部组建率,加快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二是基本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党组织书记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维护稳定能力。三是基本活动载体提升工程。针对农村、机关、企业等基层党员特点,分行业设计先锋创建载体,引导党员在致富带富、助推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基本制度规范提升工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基本保障力度提升工程。完善抓党建责任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党建经费、基本报酬等投入力度,保障基层党组织有效运行;建全党内帮扶关爱机制,增强党员荣誉感和基层党组织吸引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