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江苏实践
陈蒙蒙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对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如何建设生态文明等全局性、战略性论题做了系统阐述,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自然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公共产品的民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观;国际社会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的全球观。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文明作为建设新江苏的重要标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行动计划、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构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完整体系。二是生态保护与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红线区域占全省陆域面积的22.23%,林木覆盖率达到22.8%,湿地保护等多项工作持续推进。三是经济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1%,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1.5%,全省绿色发展指数从2010年的60.5提高到2015年的81.2,清洁能源占比上升至16.2%.四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为51微克每立方米,太湖水质稳定改善,长江、淮河流域治污规划考核结果居全国前列。五是生态文化和生态生活取得积极进展,建成国家生态市县占全国总数近40%.六是生态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率先探索绿色发展评估,深化水环境区域补偿,建立上下游双向补偿机制,并完成2万多家污染源环保信用评价,对列入环保黑名单企业实施惩罚性水价电价。

  当前,江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要与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资源环境硬约束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明确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应突出抓好六个方面。

  一是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首先,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制度和政策导向,深入开展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同时,积极发展种养结合、低碳循环农业,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打造城市静脉产业园。此外,把节约资源作为破解环境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重点削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

  二是推动国土空间科学布局迈上新台阶。首先,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布局;推进市县规划多规合一,形成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同时,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形成以沿江、沿东陇海线为横轴,以沿海、沿大运河为纵轴,以轴线上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以周边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镇为组成部分的两横两纵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此外,加强城市空间开发利用管制,引导城市转型升级和内涵发展。最后,划定国家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省级生态红线,强化刚性约束。

  三是推动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下决心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首先,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包括有效控制大气复合型污染、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其次,全面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扎实开展新一轮太湖治理,加强淮河流域、南水北调沿线和通榆河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并且,抓好长江水污染防治,严格限制长江沿岸石油加工、化工等项目污染排放,重点防治有机毒物污染。此外,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同时,加强风险防控,控制污染场地开发利用和流转的审批。

  四是推动生态系统修复迈上新台阶。首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与治理,深入开展绿色江苏建设,加强生态公益林、高标准农田林网、绿色廊道体系建设。其次,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把盐城珍禽、大丰麋鹿和洪泽湖湿地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全国示范性自然保护区,并开展野生动植物全面调查,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及自然生境。此外,大力开展生态修复,积极推广土壤改良技术,实施水生生态养护和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并加快废弃土地的复垦,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海洋清洁养殖。

  五是推动绿色生活迈上新台阶。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与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倡导和树立现代生态理念。同时,推广低碳、循环的消费模式,倡导绿色出行,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全面推广共享单车,并加大绿色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

  六是推动生态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并按照江苏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八大类制度改革任务,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江苏实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人民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作者为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