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型政党政治与广义政府
尹汉宁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我们要从新型政党政治的学理层面来学习和领会。

  政党政治是现代国家普遍的治理方式,世界上除了少数君主制国家和政教合一的国家之外,绝大多数国家都有政党,而且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关键作用。

  政党是在推翻封建制度之后,为凝聚新兴阶级力量所出现的政治组织。最早的政党是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在性质上根本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党,其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其合法性在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与资产阶级政党产生的历史背景也完全不一样。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近代民族危亡的背景下诞生的,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且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资产阶级政党是在资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在议会政治框架内,为了竞选而形成的政治派别。

  正是由于根本性质和政治基础上的不同,决定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政治地位和领导方式具有明显差别。不同于资产阶级政党通过竞选取得席位和职位,实施政治或政策主张。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中居于最高领导层次。因此,党必须领导一切,必须“总揽全局”,必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从信任和依靠的角度讲,人民群众把党和政府视为一体,在普通群众那里,甚至把司法部门、群团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同政府部门一样,都看成是人民政府。因此,在人民心目中,客观上存在一个“广义人民政府”的概念。从总体上讲,这是新型政党政治理念决定的。党的各级组织都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以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都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当然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同时,还要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地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新型政党政治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党领导一切也不是包办包揽一切,要创新领导体制和方式,把集中统一领导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方面职能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