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走过63载,不怕苦、不畏难的测绘精神在国测一大队代代相传——
在转型中传承英雄精神
曲欣悦
//www.workercn.cn2017-11-25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是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队伍:六测珠峰、两下南极,1991年曾被国务院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称号。1996年、2001年和2016年,大队党委先后三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

  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提升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向海陆空不断拓展业务领域,让这支走过60余载的队伍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时代在变,国测一大队也在变。但党员干部冲在前的传统没有变,“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仍在这里代代相传……

  以科技为甲的“应急铁军”

  走进位于国测一大队应急测绘中队的仓库,各种应急测绘装备映入眼帘,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数架大小型号不一的无人机系统。

  “原来人工测量两三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用无人机航摄系统,一个小时就能搞定。”应急测绘中队的程小凯告诉记者。

  今年4月,在陕西省白河县茅坪镇突发的一起山体滑塌事故中,国测一大队就利用无人机成功获取并提交第一批现场影像,为灾后救援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这是国测一大队在实行科技兴队,谋求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写照。

  近年来,国测一大队先后成立了技术研究开发部、新技术应用部以及应急测绘中心,引入了地基微型变监测系统、机载三维激光扫描系统、航空重力测量系统等多套高新装备,业务大幅拓展。每一次灾害发生,大队都会快速反应,携带高新装备赶赴灾区,为应急救援提供测绘服务保障。

  2015年8月12日,陕西省山阳县发生特大山体滑坡,国测一大队紧急组织应急测绘队赶赴现场。那天,灾区正下着小雨,8名队员穿过滑坡区时,还能听到有碎石窸窸窣窣滑落的声音。

  监测点设在半山腰,离滑坡区仅100米。“其实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最危险的,一旦突然发生滑坡,下也下不来,上也上不去。”参与监测的王宏宇回忆道。

  连续9天,队员们对滑坡山体及周边不稳定山体进行了24小时的实时监测。依靠高精度检测设备——微形变监测系统对山体形变的精确测量,他们两次作出预警,有效避免了次生灾害对现场几百名救援人员和大型救援设备可能带来的伤害和损失。

  不一样的辛苦

  测绘科技手段日新月异,提高了测绘的精度和效率,但国测一大队的工作环境没有改变,他们仍然要奔波在高山密林、大漠戈壁。

  去年8月才成立的新技术应用部有10名成员,但大家想凑到一起开个会都很难。“一年基本上有240多天在野外作业,回到办公室就要马上分析数据。”队员尹伟言说。入队6年的王宏宇感觉自己已经在飞机上看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路过了很多风景,但却无暇欣赏风景。”

  “有了新技术,咱们队员的工作是否能轻松些?”记者问队员们。

  “现在是不同类型的辛苦。”新技术应用部航空摄影小组的聂晶答道。去年,他前往西藏那曲,参加了大队首次高原地区航空重力测量任务。飞行时,他们遭遇到了一种被称为“无形杀手”的大气现象——风切变。“当时飞机突然垂直下落了有50米,大家吓坏了。”聂晶说,“幸好飞机驾驶员及时控制住,才没有酿成事故。”

  有一次,队员们在云南昭通开展机载激光雷达航飞任务。由于飞行高度接近4000米,没有加压舱,没有吸氧,加上气流颠簸,航飞员赵越、郑文科晕机了,吐得一塌糊涂,但仍然坚持操作仪器,完成了一天11.1个小时的飞行任务。晚上回到住处,打了吊瓶,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开始了一天新的飞行。

  大队总工办主任刘站科参与了技术研究开发部组建的全过程。他记得,部门组建伊始,成员全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面对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高科技设备,大家只有硬着头皮学习。连续3个多月,大家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这才熟练掌握了设备的关键技术。

  榜样的力量

  六测珠峰、两下南极,2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32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1次踏入新疆腹地,46名前辈为测绘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最不缺的就是英雄的故事、榜样的力量。

  国测一大队给每位新员工的入职第一课就是参观荣誉室。老一代测绘人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的事迹,无不震撼和激励着每一名新队员。

  “在国测一大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苦活儿、累活儿、危险的活儿,共产党员、老队员先上,新队员跟上。”国测一大队党委副书记、队长李国鹏说。2005年,国测一大队第六次测量珠峰高度,时任队长岳建利临危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与9名共产党员一起,身先士卒,带领全队33名精兵强将,完成了这次举世瞩目的珠峰高程复测任务。

  队员们长期在外作业,条件艰苦。大队的领导干部带头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外业队员排忧解难。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冷空气袭击了河北,大队的党员干部们立即为还在河北测绘工程一线的队员们送去了急需的棉衣裤及其他保暖补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测一大队的退休的老队员们,有时也会回到队里,与年轻人们交流业务经验,分享工作心得。如今已是78岁高龄的郁期青老人是6名写信的老队员之一,也是1975年参与完成我国首次珠峰高程测量的8名测绘队员之一。郁期青说:“努力工作就是我的初心。今后,我将不忘初心,与青年同行,直至永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