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
孙艳春
//www.workercn.cn2017-12-05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些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必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及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带来深刻影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必须深刻理解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把握好政治建设统领的定位,充分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大意义。

  深刻把握政治建设统领的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解决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要求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领导力,并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话语体系,提出“政治勇气”“政治责任”“政治能力”“政治规矩”“政治底线”“政治定力”“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等一系列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丰富发展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话语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就明确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定位。这种统领作用体现在党的领导上,就是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体现在党的建设上,就是贯穿自身建设、落实基本任务之中,强调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突出干部政治标准、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重点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深化政治巡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等。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根和魂,只有时时刻刻注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重大政治原则,才能实现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党的自身建设才能有强大保障。

  深刻把握政治建设首位的依据。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政治立场的必然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有效抵制错误思潮、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仍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不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其根本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强化党的领导特别是党的政治领导,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增强党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三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强政治意识、强调政治纪律、深化政治巡视,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只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确保政治过硬,提升政治领导力,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取得成效。四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的迫切需要。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面临国际国内复杂局势,要长期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其复杂性、尖锐性和严峻性前所未有,特别是在国家逐渐强大起来、世界影响力逐渐增强的条件下,必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战略定力,提高政治领导力,行稳致远、再铸辉煌。

  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基本任务有: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这些任务要求使党的政治建设有了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