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持续深入推进
王 蕙
//www.workercn.cn2017-12-07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树立党的光辉形象,不辱历史使命。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和党员队伍结构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虽然我们党始终强调要严于律己、加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但是党内仍然存在一些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消极懈怠、不作为现象,使党的形象受到了损坏,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了损失。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历史使命,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

  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政治保证。我国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党带领人民解决前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首次提出“必须从严治党”。1992年党的十四大把“坚持从严治党”载入党章的总纲部分。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在以往从严治党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为全面从严治党殚精竭虑、运筹帷幄,取得了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改变了以往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根本原则。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纵观党走过的历程可以发现,强调从严治党方面的工作从未懈怠过。在每个关乎党的命运、国家利益的重要时刻,我们党都能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党的团结,使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越是经历危难时刻,越是注重加强党的建设、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能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需要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作出正确的战略选择和方向指导。而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保证我们党在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时保持清醒和冷静,作出准确的判断。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虽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等情况依然存在,面对新出现的问题,同样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来提高党的执政本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性开展

  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梳理党内各种关系的主要依据,也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党章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着详细的规定,要坚持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协商民主、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章在党内生活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只要我党遵照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去执行,必定会取得理想的管党治党效果。

  与时俱进地确立方向目标。始终坚持执政的根本宗旨和理念,发展我党经过艰苦奋斗创下的光辉业绩,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从而确定未来的奋斗方向,明确奋斗目标。当前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更要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促进党内生活更加规范有序,使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始终做到严肃活泼,树立我党清正廉明的好形象。此外,在党内领导干部监督上应该做到公私分明、权责统一,切勿出现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情况。只有坚定党的发展目标,不忘为民初心,才能为党的建设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针对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出了“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规明矩”“以上率下”“继承创新”二十字的新要求,告诫全党要严格按照规范践行,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将高级干部作为治理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应先将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加强其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其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从而端正党风、严明党纪,使其充分认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在党内发挥持续的示范效应。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开展党内各规章条例的宣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规章条例是新形势发展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需要,也是完善党规党纪的标志性成果。例如,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十分重要。党的各项规定都有清晰的主旨、详细的内容方面,而且各项条例之间都存在紧密的联系,不仅包含了构建党组织的实践经验,还阐述了党的思想理论、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方面,同时也对各级党内领导干部进行了硬性的规定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党内同志必须进行认真的学习和领悟。要把党内法规列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程,不仅要明其文,还要通其意。

  切实履行党委、纪委担负的重要责任。各级党委要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起责任,要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规范和督促,要将各项党的方针政策进行有效落实。要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实施党内领导问责机制,专心致志地解决党内出现的突出问题,从而加快构建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此外,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强相互间的监督,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党委在党内监督中必须要承担带头作用,挺起腰杆,履行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职责,防止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出现。

  全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必须锲而不舍地抓牢抓实抓常抓长。各级党员都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分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学会取长补短,与违反党规党纪的不良分子斗争到底。要充分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人民的名义行使权力,履行好民主监督义务,使得党内监督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组织不仅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迎来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战略举措,必须持续推进。

  (作者为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洪海:《浅析全面从严治党对新时期我国廉政建设的要求》,《商》,2014年第5期。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