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姚 桓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重中之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对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提纲挈领作用,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根本保证作用。

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党的建设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总要求提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三个逻辑相统一的落脚点。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是为了自身建设而进行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能力,最终完成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关系进行了探索。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务虚会上明确提出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二大要求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这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建设目标,明确了党的建设基本方向。此后,我们党在探索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时,总是把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密切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程中,一以贯之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自身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抓紧抓实,才使我们党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了一个个困难、战胜了一个个挑战。同时,党自身也在领导伟大事业的实践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机遇与挑战、美好前景与艰难险阻都前所未有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如何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中的关键、重中之重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要求我们对党的领导有新定位,对党的领导和党自身建设关系的认识有新提升。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审时度势,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到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看起来只是几个字词的变化,实则意味深长、意义重大。显然,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以此作为党的建设总目标,我们党才能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才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正确认识和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总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指南针、定盘星,是把关定向的。现在,党的建设还面临许多问题,表现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方面。这些问题当然都要一一解决,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一个根本的方向性问题:党的建设出发点是什么?归宿是什么?检验标准是什么?很明显,那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这个问题,党的建设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认清方向、完成任务。换言之,党的建设只有落实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目标上,才抓住了根本,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党的建设新格局是高度一致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党的建设新格局紧密联系在一起,其内在根据在于三者是高度一致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有没有资格领导,这决定于我们党自己。”历史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为什么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大大增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政治远见和顽强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组织上的坚强团结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极大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所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效果与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提升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性。权力与责任是联系在一起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赋予各级党组织更多职权,也带来更大责任,要求更好地管党治党。更应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的危险尤须高度警惕。所有这些,都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此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从而更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党的建设新格局来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个“五加二”的党建新格局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十八大的相关表述。政党是政治组织,必须强调政治。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解决好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问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纲举目张,各方面建设才能明确方向。思想建设要解决的是理想信念和宗旨问题,强调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为党的建设不可缺少的根基。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有组织、有纪律的部队,加强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才能得到保证。作风建设要解决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要增强“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都要以制度建设来落实和保证,因此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建设之中。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把反腐败斗争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表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也是党回应人民关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这一党的建设新格局涵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系统化,使党的各项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必将有力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质量,锻造“自身硬”的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用党的建设新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而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战略思维的创造性运用,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

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和灵魂

  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其核心和灵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核心是全面领导。这就是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是整体的、全面的,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无论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弱化了,都会出现短板效应,削弱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的全面领导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要求。首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既要坚定地总揽全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又要善于协调各方,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其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把领导作用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既要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再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要处理好“加强”与“改善”的关系,以“加强”为目的,以“改善”为途径,以“改善”达到“加强”。要探索党的领导规律,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领导方式,以科学的体制、机制和方式保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灵魂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党,党的先进性首先来源于理论指导的先进性。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这一科学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这一科学思想既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又经过实践的充分检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必然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把握其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始终坚信其科学性、真理性,努力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只要全党坚持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一定能实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目标。

  (作者为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