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吴 华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中消除“本领恐慌”,在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党性锻炼中铸就“政治钢铁”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要保持政治定力。政治定力包括政治上的清醒、政治上的自信和政治上判断准确,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素养、修身立德的根本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有清醒的判断、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作斗争,能够经受住各种政治考验。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加强纪律建设,就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纪律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让政治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政治文化是政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丰厚滋养,在政党政治运行中发挥着规范、引领和导向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党兴党,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在党内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只有筑牢党内政治文化这个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做到治得严、治得好,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指其运用政治知识和政治经验从事政治活动并取得政治绩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以及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随着政治实践发展而发展的永恒课题,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中消除“本领恐慌”,在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党性锻炼中铸就“政治钢铁”,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作者系中共南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