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炳林 方 建
//www.workercn.cn2017-12-22来源:人民论坛
分享到:更多

  

  【摘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这一总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提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提出来的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确立了符合实际的先进制度,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局面,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继承和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既体现了中国人的理想,也反映了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广泛的现实基础。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们的生产生活有了巨大的变化。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科技实力迈进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一些科技成果已跻身世界前列。这些成就表明,我国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毛泽东曾提出“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至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延续100年时间的设想来制定任务、谋划工作。可以说,21世纪中叶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期待,这个时间点对中华民族、对科学社会主义、对中国人民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从现在到2050年还有33年时间,现阶段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既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这一总任务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两个方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只有正确认识两者的关系,才能更好地领会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从区别的角度看,首先,两者内涵不同。“现代化”一词本身含义非常丰富,是相对于落后、传统而言的,具有进步、先进、发达的意思。在政治话语中,现代化是指欠发达国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社会主义现代化,但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又不完全等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更为广泛的内涵和要求。其次,两者参照系不同。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相对于世界先进水平而言的,民族复兴则是相对于中华民族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苦难而言的。只有创造过辉煌历史的民族,才会对复兴有强烈的共鸣;只有经历过深重苦难的民族,才会对复兴抱有深切的渴望。

  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然有区别,但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第一,两者有着共同的追求,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第二,两者有着共同的实现路径,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第三,两者有着共同的领导力量,即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四,两者有着共同的战略步骤。从“三步走”战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清晰地展现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轨迹。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规划战略步骤,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智慧和优势

  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在总任务的牵引下,划分出若干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阶段,按照阶段性目标倒推每个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具体任务,稳扎稳打向前走,在不断达成阶段性目标的基础上完成总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智慧和优势。

  首先,有利于一张蓝图干到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之奋斗。在确定总任务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其次,有利于鼓舞斗志。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政治领导艺术。再次,有利于检验执政成效。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效最终需要人民来评判,能否如期实现奋斗目标是人民评判的重要依据。最后,有利于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过程也是逐步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过程,其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据这一战略安排,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更高、内涵更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既表明我国的雄心壮志,也表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发扬实干精神,积小胜为大胜,确保总任务如期完成。

  (作者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讲师)

  【注:本文系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道路形成发展的学习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JD710029)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网,2017年10月27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