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
肖贵清
//www.workercn.cn2017-12-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解答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要求党治国理政有新作为,更要求党管党治党有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总体布局和基本目标,标志着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坚持党要管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的目标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从理论创新、领导与执政能力、纪律监督、群众基础等方面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加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目标。

  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纲”,纲举目张,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和土壤,真讲政治、敢讲政治、严讲政治,从而使党的政治风气和政治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得到显著增强,更加坚定了政党自信。

  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是通过思想信念教育与纪律规范教育党员、培养干部、建设党组织,其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主要集中在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民主集中制度、党内政治文化与生态等方面。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政治忠诚,要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必须建立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和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要创新。党的十九大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项重大政治原则写入了新党章,进一步肯定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

  (作者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研究”负责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