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如何把实事求是落在实处
农融
//www.workercn.cn2017-12-27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认真研读《实践论》《矛盾论》,准确把握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和工作方法,将有力促进我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坚持实事求是,把实事求是落在实处。

  突出实干。坚持实事求是,首先要发扬实干精神,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在实实在在的实践中全面掌握“实事”,发现“真知”,推动工作。

  直面问题。坚持直面问题,树立问题导向,建立畅通的问题反馈机制,运用辩证的方法处理实践和认识关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不掩饰问题、不回避问题,及时主动发现“思想、理论、计划、方案”等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主动予以纠正,及时主动予以解决,同时注重总结提升,实现推动发展,这也是实事求是的要义。

  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工作,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必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真正掌握“事实”,在真实丰富的感性材料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综合研究,掌握规律,发现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重视理论。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最重要的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尤其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学习经验。通过主动获取间接经验,能够有效弥补直接经验的不足。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具体化的背景下,新情况、新事物、新实践层出不穷,党员干部从事经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就更需要学习历史上和国内外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同时,学习经验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试点推广。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科学试验”就是要注重试点,尤其是针对全局性的改革发展问题,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先行试点,试验总结,完善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在确保政策符合实际和取得预期成效的基础上,在适当范围内再进行推广。这是实事求是的重要工作方法。

  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避免受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广西贵港市市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