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韩进
//www.workercn.cn2017-12-2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书记校长谈】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武汉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学校改革与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发挥武汉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面的突出优势,努力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一是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协同研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和阐释,深化对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专门研究,产出一系列有分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重镇和高地,发挥引领作用。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举办系列讲堂深度开掘,举办干部培训班专题研修,组建宣讲团全覆盖宣讲,同时大力探索互联网+模式,通过线下线上同步推进、双线并举,使干部师生学深悟透,更加主动和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三是抓好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研究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纲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鼓励学生创作反映新时代生动实践的作品,用鲜活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筑牢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理论根基。

  在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高等教育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高等教育需要与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深化学校改革创新,在推进内涵式发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

  一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时期党的建设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加以贯彻,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底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教师的荣誉感与责任感,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瞄准一流标准,实现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流标准意识,通过建立实施一流质量标准体系、一流质量保障体系、一流质量评价激励体系,做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提升发展质量。把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综合改革与一流大学建设等三大战略任务有机协同,以“世界一流学科领军计划”实施为核心,重点建设10个世界一流学科群,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满意度。在以往改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迈开新的探索步伐,以问题为导向,着重从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切实推进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组织机制、科研管理体制、绩效评估和资源配置等改革,实现关键环节突破,不断提升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

  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安排。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大学的历史使命,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里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为推进科技创新催生标志性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时代发展战略。我们将坚持顶天、立地、惠民的科技创新方向,集中力量和资源,汇聚高端人才,加强平台建设,营造创新氛围,推进科技创新,孕育产出一批具有引领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为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二是为服务区域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进一步加大省校共建力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自由贸易区等大战略,依托并积极组建相关科研平台,将武汉大学建设成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策源地,奋力书写一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武大答卷”。三是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独特支撑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与革命文化,凝练特色文化品牌,彰显大学核心价值,建设最美大学校园,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内部引擎、外部引领功能。我们要集结优势力量,整合跨学科资源,融贯东西文化精要,涵育催生引领性思想和战略性成果,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韩进,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