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增强理论传播的行动自觉
周小平
//www.workercn.cn2017-12-29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研究和传播党的理论为己任的党校,必然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走在前列。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在浦东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从新的理论高度探索新的培训方式,以坚定的行动定力,全面增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校教师头脑,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办学,最根本的原则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浦东新区区委党校专门成立了由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组成的32人讲师团并进行分组,确定分工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特邀专家全程参与讲师团的教研活动,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在先学、学深、学透的基础上,把宣讲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做到七个讲清楚,力求全面系统、原汁原味地解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区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目前宣讲工作已全面展开。讲师团成员分头进机关、到企业、深入社区进行面对面宣讲,还录制视频微党课供党员群众在线学习。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干部培训工作,发挥党校的阵地熔炉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推进党校培训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引领学员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是党校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在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初就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纳入党校主体班教学计划并进行详尽周密的部署安排,如观看十九大直播、小组讨论、大组交流研讨、举办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报告等。提前设计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安排,根据培训班的具体实际,对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课程安排,既设置了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解读,也设置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项领域的课程,以此满足学员不同层次的需求。常务副校长作为讲师团成员之一,带头为学员和全体教职工上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堂党课,并亲自到基层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学习热潮。通过引导学员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激发学员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在社区党校层面,主动与36个街镇联动,会同区委组织部召开社区党校工作推进会,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日常工作联络员和社区党校校委会委员。同时,派出以校领导班子为首的指导小组,分片区、有侧重开展专题指导和业务培训,联合社区党校分层分类做好十九大精神宣讲进基层工作,打造“1+36”全覆盖、立体化的培训新体系。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校智库平台建设,服务浦东区域发展。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这一重要思想也为党校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

  党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浦东新区区委党校联系上海、浦东的改革发展实践,召开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如举办了上海市中部片区党校协作专题研讨会,围绕“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以及在干部培训中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主题,与上海市委党校及相关各区党校代表开展研讨;联合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举办“十九大精神与理论创新拓展、新概况”专题研讨会,邀请来自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大、解放日报社的专家以及培训班学员探讨交流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下一步,还将召开“建设全国一流城区党校,服务浦东开发开放国家战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浦东服务国家战略增添思想动力。此外,还专门成立区情研究中心智库平台,把上海、浦东的实际情况与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加大研究和阐释力度。加强对本区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将撰写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文章,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多有深度、有分量、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发挥党校的智库作用,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浦东二次创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