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张银霞
//www.workercn.cn2018-01-11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对推进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所面临问题和挑战的清醒认识。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同时还提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说明哪一个也不容易应对,如果应对不力甚至经受不住,那就容易发生“四种危险”甚至更大的危险。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前讲的党的建设,基本上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可以看出,其中重大变化就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而制度建设是要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其中;对于反腐败斗争的要求是强调“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表明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是建党以来最全面最完善最深刻的要求。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提升长期执政的能力建设就要有执政的高强本领,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是解决政治过硬的问题。执政的高强本领具体体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十九大报告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政治建设,它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总之,党的自身建设要常抓不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长期坚持。作为执政党要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下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执笔: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张银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