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工作已于近期结束。从本月15日起,省委巡视办通过南粤清风网分3批次公开本轮巡视反馈情况。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将巡视情况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求的直接体现,也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和社会效果的重要举措。对巡视反馈意见,尤其是典型问题、共性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对待,积极整改,同时要剖析根源,落实责任,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巡视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探索出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2017年7月,十二届省委启动新一届第一轮巡视,强调坚决落实一届任期内的巡视任务,要求积极探索巡视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第一论巡视反馈工作顺利结束,为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开了好头。同时,从巡视反馈不难看出,不仅发现了不少问题,而且一些问题存在顽固性、普遍性,需要高度重视。

  首要的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12年12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凡此种种,表明了中央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的鲜明态度。梳理省委巡视组的第一轮巡视反馈,我们看到多个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四风”问题禁而不止、树倒根存等现象,再次印证了习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松一松就会反弹的重要判断。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拿出“永远在路上”的长劲、韧性,还要深刻领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作风建设抓好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能不能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些单位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不落实、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单位班子成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决策程序不规范,归根结底是党组织建设还不够坚强有力,其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管党治党,重在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剖析本轮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根本在于一些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不能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一级一级压实责任;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摒弃老好人思想和“鸵鸟心态”,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从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无不传递出党中央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反观自省,举一反三,结合党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不断筑牢我们党执政的坚实根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