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红色的图谱里寻与思
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录
唐林辉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阅读

  两个月的中央党校熏陶,在上课听讲、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中完成了学业。恰逢辞旧迎新的门槛上,回首过去一年中最富历史性意义的盛事喜事,与自己最具关联性的大事好事,当属这段充满深意、富含美好、韵味绵长的专题研学十九大精神的难忘时光。

  当世界钦佩的目光定格在党的十九大盛大闭幕,神州大地持续升温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朝圣般走进有着84年卓然历史的中共中央党校,走进我党最高学府、红色殿堂、思想理论高地,聆听盛会之后的第一堂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开启为期两个月最前卫、最受关注的学习生活与踱方步、冷思考……

(一)

  清晨,宿舍窗帘刚被一点朦胧微光点亮,走廊里的关门声、脚步声就频频作响,此起彼伏。我知道它在提醒,一天的学员生活已从晨练晨读开始了。参加第69期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的47名来自国家机关和全国各地党政军企学的学员们,都把这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学习培训,视作政治殊荣、专学“特权”、工作福利和组织厚爱,倍感荣光、倍加珍惜。从开学第一天起,就转入学员身份,进入学研节奏、“充电”状态和熔炉“淬火”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每一个历史转折重要时期更加强调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这既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政治密码,又是有别于世界上任何政党独有政治优势,更是第一大执政党历经97年如磐岁月,始终历久弥新、朝气蓬勃的传家法宝。

  开班不久,迎来了省部级第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300多名高级干部。一下子,平时肃静、森严、古意十足的校园,顿时充盈着节日氛围,马路上、餐厅里、大礼堂、各教室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问候,都是老领导、老同学、老部属、老同事久违重逢的惊喜。这问候与惊喜,饱含彼此的互激互励,传达出由衷的自豪自信,也隐含着为了一个共同目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更先一步搞好学习,在专业化规范化的教学安排下,在有限有效的时间里,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跟进党的理论武装,以达到新的思想高度,以凝聚新的共识共为。

  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结合亲身经历和先学领悟,为学员们作了3个多小时的动员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黄坤明、刘鹤、杨晓渡分别作了辅导报告。在学校形势与任务大报告特色教学讲坛上,又有4位国家机关的部长、副部长专题授课。只有在中央党校这个神圣而特殊的地方,才会让学员们享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政治待遇与精神慰藉。

  在中央党校听领导人的讲话、报告和辅导授课,是常事、也是幸事,不是为了炫耀显摆,也不是多份谈资噱头,而是倾听他们的视野与胸襟,了解他们的经历与观点,体会他们的态度与情怀,分享他们的思路与举措,靠近的是灵魂,而不是名号。中央党校作为传“道”的地方,传播的是马列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功能定位是教化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新理论新思想破解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纯学知识与技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对每一名学员来说,都具有十分紧迫的现实指向性。

(二)

  徜徉在中央党校校园内的中轴线上,仿佛置身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成长史与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史交汇的坐标系里。这条清晰的中轴线,标定了共产党的创始人,从时间到空间上,探寻科学真理与奠基理论基石,逐步挺起中华民族精神脊梁的艰难历程。

  沿校园中轴线由南向北,首先看到马克思、恩格斯一坐一站名为《战友》的石雕像,马克思紧握左拳,正襟端坐,表达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恩格斯轻捻胡须凝神远视,传达着对共产主义未来发展的思考。再往前走,就是镌有“实事求是”校训的石碑,这种方位上的遥相对称,与思想精神的传承对接,是中国共产党人把“实事求是”作为自己精神图腾的历史写照,由此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征程,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第一次飞跃,奠定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里程碑。睹物思人,迎面正矗立着《我们的老校长》毛主席双手扶腰给抗大学生讲课的高大塑像,这一经典又传神的再现,不仅是后人的追思缅怀,更是对源与根的生动诠释。学习期间,结合“党性教育”课程,学校精心安排全体学员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现场教学。我们无比崇敬地献上花圈,无比虔诚地瞻仰鞠躬,无比深情地怀念老校长的丰功伟业,无比敬畏地笃学他老人家气贯长虹的人格风范。

  穿过坐落在中轴线上有着窑洞风格和苏式建筑特点的大礼堂,映入眼帘的是《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伟岸塑像,他双眸深邃,身披大衣阔步走在春风里的样子,是那样的气定神闲,那样的成竹在胸。拾阶前行,一组国内罕见的大型群雕《旗帜》,以排山倒海之势赫然耸立,组雕的上半部是鲜红的党旗猎猎招展,基座以56个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新社会阶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群雕像构成,寓意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豪迈地从富起来向强起来,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从精神导师到精神图腾,从精神家园到精神旗帜,高度的真实具象与凝练的思想抽象,在这条红色的中轴线上无限延展,令每一位来此学习的党员干部,无不留下灵魂的叩问和无声的誓言。

(三)

  “陈教授,我的问题是: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中、第五条目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论述中,是何种逻辑关系,又有何深意?”年轻的教授以渊博的专业知识、独到的视角,对这一论断作了深刻解读,引起一阵掌声。这是在我们学习进行到中期,由进修部专门安排的一次解疑释惑的交流活动。一级教授吴忠民,带着4名副教授、副主任,专题解答前一段学习中的问题。说是答疑,其实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课题研讨,就问题的广度、研究的深度、研机析理的透彻性,早已超过就事说事、就理论理,而是由点及面,由愿景筹划到底线防控,由一国到多国甚至世界性的全景性透析。教授们借这个平台,把自己正在思考和研究的最新课题和最前沿成果,拿出来与学员们研究交流,倾听意见建议,以期更聚焦更有效更精准形成新的教学讲稿。交流中,学员们的自主研读、深思熟虑,得到教授们点赞。有的教授坦言,学员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少还没有涉及,会后将潜心研究,再交流时予以解答。这就是党校的教授,这就是党校的学员,始终以教学相长来完成一次次的跨越与升华。特别是学校提出“用学术讲政治”,每一位教员,不仅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而是把每一个课题置于学术框架中,用学理解读中央精神与党的方针政策,在理论和现实的维度上,阐发问题,解构问题;不仅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而且联系实际、关照当下;不仅深具国际视野、放眼全球,而且参照历史、对比中国,力争把每一堂课讲得深入浅出、醍醐灌顶、余音绕梁。

  “筑牢不想腐的理想信念之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防控系统性风险”,每次发言的同学,以鲜明的党性修养,深邃的世界眼光,准确的战略思维,把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所思所想所悟,与同学们作了精彩的研讨分享,得到大家如潮的好评。为把学员交流活动推向高潮,一、二支部又联手各推荐一名重量级代表,再次进行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研讨交流,进修部张素峰主任率全体教职员莅临指导,给这次交流研讨活动带来了鞭策与鼓舞。交流的学员中有50后、60后、70后,可以说,向老同志学习,是我们的传承;向同龄人学习,是建立属于这个时代的交叠共识和历史记忆;向年轻人学习,使我们具有未来的发展方向,使自己更具责任与担当。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