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共产党人必须练就“看家本领”
梁柱
//www.workercn.cn2018-02-07来源:《党建》杂志
分享到:更多

  

  内容摘要:我们必须把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理想信念 党的生命力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对于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牢牢把握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指导思想的正确性。恩格斯说过:“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这一“新的科学的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以往的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从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出发,是从客观世界中,特别是从革命运动的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中概括出来的、反映普遍真理的科学体系。这种理论的彻底性,使它真正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成为摧毁旧制度、创造新社会的行动指南。

  我们党一经成立,就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同时在艰苦卓绝、艰难曲折的斗争中努力运用和发展这一科学理论,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体现,它的根本理论内容同马克思主义是内在的一脉相承的。同时,毛泽东思想也具有中国特点和中国气派,更容易为我国人民群众所接受和掌握。我们阐释毛泽东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看家本领”问题上的鲜明态度:“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自然和人的思维一系列基本原理的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我们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同时,要特别重点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

    牢牢把握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保证

  历史已经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摆到我们面前,因此保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中提出了“什么叫领导”的问题:“什么叫领导?领导和预见有什么关系?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斯大林说:没有预见就不叫领导,为着领导必须预见”。他还形象地说:“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在毛泽东同志看来,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没有领导就没有胜利。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能够卓越地发挥革命领袖的作用,在于他始终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有益古训。无论是关系到战略大局,还是具体的战役战术问题,毛泽东同志总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周密分析客观事物的发展进程及其可能遇到的情况,因而总是能比别人多看几步棋,预见事物发展的趋势。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时指出:“战略指导者当其处在一个战略阶段时,应该计算到往后多数阶段,至少也应计算到下一个阶段。尽管往后变化难测,愈远看愈渺茫,然而大体的计算是可能的,估计前途的远景是必要的。那种走一步看一步的指导方式,对于政治是不利的,对于战争也是不利的。”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工作中之所以能够富有预见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做到了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并善于运用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客观事物。毛泽东同志曾说:“整个人类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对于社会的发展历来没有预见,或者没有很清楚的预见”,“只有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才对社会发展有了预见,使人类对社会发展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阶段。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基础的,它对于将来和前途看得清楚,对于社会各个阶级向什么方向发展也看得清楚”。因而,“我们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的任何其他政党都比不上的,它最有觉悟,最有预见,能够看清前途。”这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势。

  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今天,这个任务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就蕴含了对上述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牢牢把握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

  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革命的成败问题,而且也关系到能否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者,一切从书本出发,“言必称希腊”,而不问不知中国的实际情况,为了强制推行脱离中国实际的“左”倾路线,在组织上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其结果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延安整风运动,通过学习文件,理清思想,全党思想才统一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轨道上来,从思想上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正是基于中国革命深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学了马克思主义,才有方法,才有共同语言。这里所说的方法,就是包括马克思主义思想立场、思想原则在内的思想方法。运用科学的方法观察客观世界,全党才能获得共同的认识,才能有共同语言,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团结。

  陈云同志曾回忆说:“在延安,我当中央组织部长的时候,毛主席先后三次当面同我谈过,要学哲学,还派教员来帮助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还以张国焘的经验并不少但照样犯错误为例,说明了犯错误是思想方法问题。这让陈云同志认识到,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的重要性。从此以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陈云同志都积极在党内倡导学习马列,特别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陈云同志指出,“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我们“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对于保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和创造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都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今天,我们在持之以恒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要勇于探索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马克思主义这一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运用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人民日报》2017年9月30日。

  2.《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