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与历史起点
石仲泉
//www.workercn.cn2018-03-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新方位,令人瞩目,意义非凡。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大事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做出的科学论断。准确把握、深刻理解这一重大论断,是深入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所在。而要想真正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就要了解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与历史起点。

  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是一个时间体系坐标。理解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首先需要从历史的维度进行观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承前”“继往”,意味着新时代是经过长期努力,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开创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斗争,几经磨难,终于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1949年,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一个民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时间推移,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改革开放的帷幕,国家发展迎来新的历史契机,中华民族开始向富起来迈进。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起,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直至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达到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迈向强起来,用了不到70年时间,这在世界大国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正确理解新时代,不能割断历史。新时代是由量变积累到质变的结果。同时,它又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要“启后”“开来”,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篇贯穿世纪发展的大文章,经过几十年奋斗,已完成了它的上篇。那么,新时代则是在续写它的下篇。

  首先,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要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担当的历史任务,前者即将实现,后者还非常艰巨。就目前来看,讲经济发展总量,超过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乃至接近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并不难,但若论人均发展水平则任重道远。

  其次,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目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明确了发展经济社会的目标,这里的发展,不仅仅是实现国家富强,还有很重要的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再次,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中国梦是什么?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此,只有调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才能具有最强大的凝聚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最后,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又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率达到30%。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必将向世界强国的地位走去,给世界带去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如何把握新时代的历史起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极不平凡的五年”,高度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几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正是立足于这五年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才成为新时代的历史性起点。具体说来:

  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基础性原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等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内存在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管党治党“宽松软”的严峻性等突出问题,励精图治,砥砺奋进,使多少年来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被认为难以攻克的顽瘴痼疾攻克了。回首五年,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极不平凡的历史性变革。

  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标志性原因。十九大报告历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所做的极不平凡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工作经验时指出: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应当怎样评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意义呢?笔者个人非常认可这种观点: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的状况,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确保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巨轮行稳致远。随着历史的发展,其伟大意义将越来越凸显。

  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卓越领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党的十八大为历史起点的一个决定性原因。邓小平说过,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普遍认为,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产生了习近平同志这个全党的核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以往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它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科学成果,同时它也继承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民族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因而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的最新理论结晶。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人民性、革命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创新,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经过历史接力的艰辛奋斗,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