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论源头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谭玉敏 梅荣政
//www.workercn.cn2018-03-07来源:红旗文稿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重要命题的丰富内涵作了深入的阐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宣言》(下称《宣言》)基本思想一以贯之的根本遵循。

  一、《宣言》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提供了根本的理论基础

  1848年2月底在伦敦正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在人类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在理论上,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一个伟大的纲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在实践上,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同盟“公布的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82页),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此开启。

  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82年俄文版序言中强调:“《共产主义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同上,第379页)为了科学论证这一任务,《宣言》“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列宁专题文集·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构成这个“新的世界观”核心的基本思想包含三个要义:

  一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论纲。即:“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85页)这就是关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

  二是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的理论。即: “人类的全部历史(从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统治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同上,第385页)

  三是无产阶级历史作用的思想。即:“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有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一切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差别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同上,第385页)即:无产阶级的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不可分离,无产阶级要获得解放,就必须解放全人类。

  这三个要义构成一个严密的不可分割的整体。第一个要义讲的是共产主义理论原理的根本性质,共产党人改造旧世界、创建新世界的根本依据;第二个要义讲的是推进人类历史即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共产党人改造旧世界、创建新世界的根本道路;第三个要义讲的是改造旧世界、创建新世界的根本目的即落脚点:“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上,第422页)

  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对《宣言》基本思想第三个要义的根本遵循和创造性发展。它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原理,反映了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蕴含着共产主义运动最本质的内容。

  《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1、413页)

  这个重要论断表明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运动的两大根本特点:一是它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它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而是为广大群众,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二是它认定的依靠力量。“工人阶级的解放应当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情。”(同上,第385页)即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依靠力量,是工人阶级及其广大群众,是绝大多数人。这是因为无产阶级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是最革命、最先进的阶级。资本主义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建筑,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所以他们不仅自己是最革命的强大有力的阶级,而且能够代表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受压迫的群众,包括那些中间等级即农民、手工业者、小工商业者等的利益,受到他们的拥护,从而汇集起伟大的革命力量。我们党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教育人民群众,使其认识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正是渊源于这个根本思想。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