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傅华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更多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根基的关键一招。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是新时代党建的基本功。

  从历史角度看,共产党组织生活的发展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列宁坚持把党员编入特定的组织。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焦点之一是党员要不要编入一个组织。列宁坚持把参加一个组织并开展组织生活作为党员的必备条件之一,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史上的一个创举。第二个里程碑是毛泽东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1927年三湾改编,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1929年古田会议,把支部建在连上和坚持党指挥枪写入了决议,确立了基层党支部的地位和职能。现在看是同样道理,只有把基层组织覆盖到社会的每一个基层单位,我们党才能发挥强大的号召、动员、领导作用。第三个里程碑是习近平总书记严格党内生活,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党内教育,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出发点、基本点就是要过好组织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共产党员是有组织的,在组织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否则就脱离了党。这是新时期组织建设的硬杠杠。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组织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就明确了支部生活“三会一课”制度,十一届五中全会强调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周恩来同志曾说,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党性问题。朱德同志认为,在我们党内只有特殊工作,没有特殊党员。陈云同志所在的党的学习小组,几次被中央办公厅评为优秀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

  作为有着89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一枝独秀,正是因为我们有450万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西方政党政治比中国要早,但它们组织生活散漫、虚弱。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非常独到,把党的组织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成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平台,所有的党员都必须在组织中统一思想、看齐核心、对标中央,这是强大的组织优势。

  如何更好开展组织生活亟需进一步研究,具体而言,应以“三会一课”为基础,“两学一做”为常态,把学习、批评、建言、锻炼、实践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方式不断深化。

  第一是学习。学习是共产党人永葆活力的保证。学习科学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前沿知识,学习先进经验。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共产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知识变革同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步,与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同步。第二是批评与自我批评。“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这是共产党人的一种境界和风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党员能够更加有效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政党活力和党性品格。第三是建言。党员要主动参与到本单位本地区的发展中去,对支部建设、部门管理乃至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第四是锻炼。党性锻炼一刻不能放松。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要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第五是实践。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靠实践来体现的。要以主题活动为抓手,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细化支部生活的主题;要在关键时刻显风采,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险时候豁得出来,为我们所忠诚的事业而奋斗、牺牲。

     (作者系经济日报社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