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始终做好思想建党这篇大文章
蒋红
//www.workercn.cn2018-03-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党,党的先进性首先来源于理论指导的先进性。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方面面。在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思想建设得以有效传承并不断弘扬光大,我们党正是通过持续有效的思想建设,才不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取得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自豪,但与此同时,我们党也面临着新的、更为复杂的执政环境,需要以更加富有成效的思想建设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为指导,深入认识当前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

  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执政党如果丧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沦为一盘散沙、无所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国际交流交往的不断扩大,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的危险性、诱惑性因素不断增多,且越来越复杂,导致党内出现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这种状况如果任其发展,后果将不堪设想并难以挽回。本正则神聚,神聚则百毒不侵。习近平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清楚阐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真正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保障。思想认识对理想信念的确立既有催化作用,又有导向作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武装是党的思想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障。加强理论武装,就是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多读、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当前,加强理论武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广大党员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实践践行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落脚点。知行合一方为真知,党的思想建设的成果只有转化为广大党员的实践才能真正富有成效。强化实践,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将理想信念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弄潮儿,以奋斗成就幸福,在苦干实干中赢得民心、树立形象、推动发展。这样,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才能牢牢把握时代脉动,使党的领导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蒋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