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建设教育强国 迈出更大步伐
曾繁仁
//www.workercn.cn2018-03-1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名家看两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在高等教育战线工作了54年的老教师,我看到今年全国两会在落实“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做法,在政策制定等方面迈出了更大步伐,真正将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主线。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我认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严格控制高校招生规模;坚持教学科研平衡发展,确保教育质量成为高校建设永恒主题;给广大教师一个更加宁静的治学与育人环境;更加重视“立德树人”原则,确立正确、健康的办学方向。

  在各种高校教师评聘中做到公平合理,克服重理轻文倾向,尊重人文学科自身积累时间长、创新艰难的特点,真正规避以理工思维、经济思维要求人文学科学者等不合规律的做法,给人文学科与人文学者更好的发展空间。我建议,在人才评聘中应该放宽人文学者的年龄,鼓励人文学者的创新性研究,做到文献整理与理论创新并进,采取措施适当支持一批虽然退休,但仍在一线奋战的老一代学者。

  在基础教育领域,要认真贯彻“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求,为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良好的素质教育基础,使我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有更强的后劲。

  作为一名生态文明与生态美学的研究者,我特别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的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好建议。比如,如何解决我国垃圾分类问题,严防电池等有毒垃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如何在环保督察中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对明知故犯者给予重罚严惩。同时,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使生态环境教育进课堂、进社区。我希望今后能看到相关方面的立法,这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走向富强美丽。

  作者:曾繁仁(山东大学终身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