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孔繁轲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1.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内在统一、相辅相成

  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列宁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政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苏联共产党最终解散、失去政权的原因就在于它失去了自我革命的勇气,无力清除党内特权阶层和腐败分子,没有纠正自己的错误,最终被人民所唾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是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进而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还是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都与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息息相关。党在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遵义会议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结“大跃进”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反思“文化大革命”、实行拨乱反正,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动写照。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解决了自身问题。

  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顺利推进的可靠保障。党的自我革命彻底不彻底,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决定着社会革命成功与否。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得到根本扭转,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我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究其原因,就在于党在自我革命中实现了浴火重生,以党的建设的加强推动了事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推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是党继续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历史告诉我们,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任,带领国家脱离“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需要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更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以伟大工程为支撑和保障。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我们党注重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2.推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唯有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我们党才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以干部队伍为重点实现党的自我净化。党既要净化肌体也要净化灵魂。要通过“打虎”“拍蝇”“猎狐”,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扫除思想上的尘埃和心灵上的污垢,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练就过硬的工作生活作风。

  以体制机制为重点实现党的自我完善。要不断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并上升为制度规定,实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要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通过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体制等措施,将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推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推动创新为重点实现党的自我革新。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避免犯颠覆性错误;要创新“互联网+”背景下的党建工作,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学会和网民交朋友,倾听网民意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以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实现党的自我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高低,直接关系我们党能否跟上时代步伐,能否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党同志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3.谱写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思想旗帜。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其成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继续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心无旁骛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来证明和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必须始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越是处于这样的重大历史节点,越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忧患意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既面临一些国家对我国不断发展壮大的焦虑、阻挠、遏制,又面临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风险压力,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国际国内因素相互影响,风险挑战越来越多、矛盾阻力越来越大。对此,要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避免犯颠覆性错误,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始终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

  (作者:孔繁轲,系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