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及其历史意义
王亚妮
//www.workercn.cn2018-03-30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状况不断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以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十九大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就党的建设方面,重要的修改体现在: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修改党章是实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声、共同信仰。在党的历史上,七大党章首次引入指导思想的概念,并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从党内根本大法的高度确认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打赢了解放战争,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任务;邓小平一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醍醐灌顶,振聋发聩,中国开始全面改革开放。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各项事业不断发展,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必将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继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篇章。这种强大精神力量的持续注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思想保证。

  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政治原则写入党章。新修订的党章在总纲中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的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坚持、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苏联解体的反面教训表明,党的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当选总书记,表明他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路人和带领中国实现伟大梦想的掌舵者。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方针,“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工作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布局,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自我革命能力等内容写入党章。增加“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党的建设中充实这些内容,使得指导方针更加清晰、工作主线更加明确、总体布局更加完善,确保实现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治意义。十九大党章修正案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主线,突出“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布局等战略部署,为全党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明确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程表明:党章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和指导党的建设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七大通过“一个能够保证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获得胜利与解放的党章”,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初期,十二大通过“适应了新时期执政党的需要”的党章,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吹响了新时代的冲锋号,必将彪炳史册。

  理论意义。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实现了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总纲用300多字描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这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是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升华和体现,从理论上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对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人力资源部师资处处长、副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