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赵周贤 徐志栋
//www.workercn.cn2018-04-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时代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必须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构建完善的国家安全体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创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新境界。

  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远立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这一战略思想的充分体现,是对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的系统回应,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居安思危防范国家安全风险挑战的战略谋划。“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大变局带来大机遇,也带来大挑战。当今世界,丛林法则还大有市场,冷战思维尚存,逆全球化思潮上扬,热点问题交替升温,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和平发展道路坎坷不平,构建新的更加公正的世界秩序将是一个漫长过程。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各种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多发叠加,掌控和处理难度越来越大。在世界深刻变化与中国快速发展这两大历史性进程交织作用下,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国家安全形势变化出现的新特点新趋势,在我国由大向强跃升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以全新的理念思考国家安全,以更宽广的视野定位国家安全,以整体的思路规划国家安全,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安全保障。

  党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基本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面系统、注重统筹的新型国家安全观,体现了党中央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规律科学认识的最新成果。它既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也涵盖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将不断丰富,外延将不断拓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揭示了国家安全的系统性,维护国家安全,不仅要维护各领域的安全,更要整体、系统地维护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我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基本问题,既是对我国传统安全战略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发展和升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安全领域的最新体现,是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认识的新飞跃。

  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南。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所处的内外环境、历史发展阶段和未来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决定了我们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民族复兴涵盖的领域越全面,对国家安全的需求就越广泛。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战略目标和工作思路,强调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这既准确反映了辩证、全面、系统的国家安全理念,又反映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的底线思维、勇毅的担当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其根本任务就是要全方位保障人民安全,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的工作环境,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鲜明宣示了把不断提高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检验国家安全根本标准的价值追求。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不仅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更与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休戚相关。只有在国家的政权、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党的执政地位等不受各种威胁的状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健康发展。经济、社会、网络、军事等领域的安全,都以政治安全为前提条件。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和维护政治安全,把维护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放在首要位置,只有抓住了这个根本,才能为有效维护其他领域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当今时代,国家维护安全是为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国家制定和实施安全战略,经济利益是基本的出发点,国家的政治、军事乃至环境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没有经济安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安全也就无从谈起。国家间的矛盾、冲突和斗争在很大程度上也围绕经济利益而展开。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就是要构建深度交融的经贸技术互利合作网络,扩大和拓展与各国的共同利益、交叉利益,妥善处理国家间利益冲突,加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重点防控好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军事安全是指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安全是指一国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文化安全与政治安全、网络安全等密切相关、相互交织,是确保社会主义政权不变色、确保中华文化存续绵延的重要保障。社会安全工作涉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涉及生产、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既事关每个社会成员切身利益,也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就是要注意这些领域面临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遵循不同领域的特点规律,建立完善强基固本、化险为夷的各项对策措施,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硬实力和软实力保障。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国际安全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外部条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与外部世界的相互依存度都在不断提升,国家安全和发展已日益国际化。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我们就要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人类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中国一贯主张并努力维护国际安全,政治上坚持多边主义,以实现共同安全;经济上坚持互利合作,以实现普遍发展和共同繁荣;文明层面主张包容互鉴,尊重多样性;国际制度机制层面,主张和高度重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维护国际安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各国都要在注重维护本国安全利益的同时,注重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积极的战略运筹塑造国家安全环境,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切实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到实践中去

  面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情况新特点,我们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安全工作攸关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存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主体,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责。要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整合维护国家安全的各方力量。加强对涉及国家安全相关工作的部门与领域的统筹,对各类资源、政策手段的统筹。落实统一领导、协同联动、有序高效的国家安全危机管控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跨部门会商、协同联动,增强重大国家安全行动的协调配合,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决策水平和执行效能,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

  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以国家安全法为基础,抓紧制定和修改实践急需的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法规,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套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战略安全环境,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

  大力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等法律中的有关内容。坚持分类施教,细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分层、分类、分级目标任务,开展分众化、互动化教育。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渠道作用,全方位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舆论引导工作,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广泛运用多种新型传媒手段,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积极占领网上舆论阵地。健全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加强网上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收集及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舆情动向。完善各类国家安全突发事件网络应对机制,把握好时、度、效,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掌握国家安全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立足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越是接近奋斗目标,我们面对的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会越大,特别是在当前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的热点增多、焦点多变的复杂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担当和战略定力。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从战略全局把握大势、研判走势,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事物本质,善于扭住核心利益运筹谋划、谋定而动,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作者:赵周贤 徐志栋,分别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