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要为实干家撑腰鼓劲!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要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新时代选人用人的导向明确清晰。

  

  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讲话

  为改革者、实干家撑腰鼓劲

  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

  今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济特区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积极培育崇尚实干的环境,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2016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总书记就是实干家,新时代也需要实干家。因此,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的要求也很明确,就是要敢干、实干。

  “三区分”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改革进入深水区,会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有出错的时候。对此,总书记多次表示,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问题是,哪些错误和失误可以纳入容错机制、哪些错误和失误则要接受处罚?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时指出: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这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三区分”,为广大敢作为、敢实干、敢担当的领导干部消除了后顾之忧。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也提到这三个“区分”,同时进一步细化:要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在提拔和待遇上对实干家倾斜

  对于实干、能干、敢干的领导干部,除了撑腰鼓劲、允许容错之外,在待遇和提拔方面也会有倾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说,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2013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时表示,要让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

  在待遇和激励方面,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

  要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

  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

  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

  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

  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

  《意见》还指出,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树立起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方面,将要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其实不光是党员干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如此。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我在长期工作中最深切的体会就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对实干的重视,必将激励广大干部和民众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