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话语体系建设的几个关键性问题
权衡
//www.workercn.cn2018-05-27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权衡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是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环节和内容,也是形成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重要标志。从目前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实践发展来看,笔者认为有如下几个关键性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要明确话语体系的功能定位问题

  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基本依据。一般说来,话语体系可以理解学术术语、学术概念,特定的学科体系,必然要通过体现该学科发展规律和特性的术语、概念来进行刻画和描述。值得思考的问题是,面对我们熟能生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十分流行的西方主流经济学话语体系,甚至是有时候很习惯性地 “拿来就用”的某些政治话语、政策性话语概念和体系,为什么还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话语体系?难道仅仅是为话语体系和某个概念而标新立异吗?笔者认为,今天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是由其特定的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规律及其功能定位来决定的。换句话说,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及其创新和发展,必须体现如下几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定位:一是形成有利于总结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提炼中国理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功能的话语体系;二是要形成有利于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开放创新伟大实践的话语体系;三是要形成有利于讲述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扩大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影响力的话语体系。话语体系的这些功能和定位,在当下和未来的中国发展中更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因此,只有明确这些重要的功能定位,才能确保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过程中,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定位和目标。

  要明确话语体系的思想实践来源

  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的重要基础。客观来说,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我们至少会面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与西方主流经济学话语体系。毫无疑问,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必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最重要的思想来源。与此同时,也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合理观点和分析工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实践有机结合,把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基础上,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经验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和提炼,形成真正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话语体系、概念体系和学术体系,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实践基础和源泉。唯有立足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和新时代创新发展新使命,构建鲜活的具有说服力的话语体系,才能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经济学创新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范式。

  要更加注重学术和内容创新问题

  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说到底是 “内容为王”,而不是简单的概念假说和空洞说教——这个话语体系要能够真正反映和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和本质特征。因此,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在于经济学思想、理论、观点的创新,应避免把注意力放在一般性的空洞抽象的概念,为概念而概念,为话语而话语,防止出现以空洞概念代替实质性内容和思想创新。唯有真正体现思想创新、内容创新的话语体系、概念体系,才是真正富有创新特征的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

  要更加注重术语革命和概念体系建构问题

  提炼和归纳 “术语革命”,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概念体系,是构建话语体系的核心内容。任何一门学科体系的构成离不开反映该学科发展规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范畴,也就是所谓的 “术语革命”。恩格斯在评价马克思《资本论》的科学成就时曾经指出: “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这种 “术语的革命”可以说是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和符号。我们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归纳、提炼并形成提出有显著的特征性的 “术语的革命”或者重要概念体系,这是创新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内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历史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具有 “术语革命”意义的概念体系和范畴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首先要对这些基本的术语、基本概念和范畴进行梳理、提炼,从而奠定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要集中体现话语的价值引领问题

  这也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的价值理念问题。不同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背后反映的价值引领功能、价值服务功能不一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价值理念是推动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原则作为经济理论的价值功能和服务功能;西方主流经济学,无论从其微观经济学的资源配置核心问题来看,还是从其宏观经济学的GDP即经济增长核心问题来看,基本价值和功能都是从物出发,从稀缺性资源如何配置、如何通过有效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和增长目标最大出发,构建基本的经济学逻辑和话语体系。增长和效率固然重要,但是离开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引领,那就必然会出现 “劳动异化”、 “增长悖论”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性立场,始终体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话语体系的价值理念和引领服务作用。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及其话语体系才能更好地体现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有机统一。

  要审视和重建经济学的学术评价体系

  学术评价体系是话语体系的指挥棒,有什么样的学术评价体系,就会有什么样的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尤为重要的就是需要审视和重构目前经济学创新发展的评价体系,包括改革和重构人才评价、职称评价、考核评价等指标体系,真正形成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发展和话语体系的激励约束机制。为此,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积极探索和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评价体系,激励和引导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建设。

  要积极创造有利于话语体系建设的话语条件

  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话语体系要形成科学的经济学教材体系、教学方法和人才培育体系,这是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条件。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定位、教材体系、教学方法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等还不够清晰和完善,尤其是教材体系极不完善,很多教材还没有完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提炼和概括进来;政治经济学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还不够先进,学生学习和教育培养的方式缺乏创新性,无法有效地阐述和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条件,还需要从上述各方面积极入手、花大力气加以改进和完善。

  要积极营造有利于话语体系创新发展的学术氛围和学术风气

  建设良好的学术话语体系依赖于健康发展的学术氛围和学术风气。要营造学术质疑、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开放包容、试错容错的学术氛围;要加强改进学风、教风、研风和文风,主张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正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实践创新中提炼并形成符合学术发展规律、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的经济学理论、概念和话语体系。唯有在坚持学人实事求是的学风基础上,才能真正推动学术体系创新和话语体系的构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