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淬炼新时代干事创业的金钢之躯
陈水勇
//www.workercn.cn2018-05-2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新时代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思想引领与制度激励。每个干部要不忘初心,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炼就金钢之躯,把稳舵和鼓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确保政治过硬,清正廉洁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不过硬,政治立场就动摇、政治方向就偏移,就会犯错误,甚至腐化堕落。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论清醒是坚定信仰的前提,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杜绝不懂不信、半懂半信和装懂装信,持久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科学理论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涵养正气、升华境界,抵御重大风险和解决重大实际问题。通过学而思、学而行,不断“补钙壮骨”,成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另一方面,务必对党忠诚老实。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由历史和人民选择确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忠诚于党是政治过硬的定海神针,不是有条件和抽象的,而是无条件和具体的。党既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是领导一切的。广大干部要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做政治投机者和行动两面派。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思想上行动上方针上决策上向党中央看齐,防止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谨言慎行,筑牢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防线,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考验,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确保责任过硬,敢于担当

  领导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有了强有力制度保障。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选拔任用制度、考核评价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关爱激励机制、创新创业统筹机制日益健全完善,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广大干部要以此为动力,从“避责思维”转向“负责思维”,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牢记为党尽职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只争朝夕和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守土负责和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无现成模板,绝不会轻轻松松就完成。干部责任过硬,敢于担当,才能征服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雪山”和“草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干部即“干字当头”,鞠躬尽瘁的焦裕禄、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的袁庚等许多优秀干部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开辟出一条好路,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广大干部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引路人、示范者和领跑员,形成头雁效应,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攻坚克难,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和无愧于历史。

  确保能力过硬,勤政为民

  能力过硬是政治过硬和责任过硬的本领支撑。广大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干事创业的底气和信心源于高强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增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靠奋斗得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与广大干部创新创业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共产党“官场”不是升官发财的名利场,而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场。有为才有位,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每个干部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搏击者,避免庸政懒政怠政,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和尽责成事。做到“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唯实不唯上、唯事不唯人”,培养专业思维、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高专业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出好成绩;钻一行精一行,成为本领域行家;管一行像一行,不乱作为。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要求,深入调研走访,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倾听群众顺耳话和逆耳言,努力完成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实现好和发展好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突出实绩。

  (作者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为作者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平台及科研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