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杨英杰
//www.workercn.cn2018-05-3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走过了40年极不平凡的历程。40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靠的就是改革开放。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40年来,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当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和问题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为了更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逐渐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是成功的,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我们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和活力源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理论创新,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推出新的理论,为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持。

  (作者:杨英杰,系学习时报副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