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三场研讨会发言摘编
//www.workercn.cn2018-05-3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坚定文化自信 发掘文化基因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 于 丹

  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文化基因是决定文化系统传承与发展的基本因子,其核心内容是凝结在一个民族语言文字系统中、升华为哲学核心理念的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基因。

  中国传统社会长期保持家国一体的文化传统,个体的自律和家族的他律构成个人行为规范的主体。以格物致知作为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共同起点,中国传统社会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忠孝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等观念,有力支撑着家和万事兴的信念。在传统观念中,家庭角色是社会分工的一部分。乡土熟人社会的环境又形成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识。这种伦理根脉与乡规民约一道,有力维系着中国几千年的社会生活。

  进入20世纪后半叶,城镇化给我们的生活形态带来巨大变化。城镇化进程中社会公共领域伦理道德的建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出在当今社会依然可以发挥作用的伦理道德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成为新时代中华文化发展的重大课题。

  并非在泥土上铺一层柏油就会成为都市,并非建立起足够数量的公共服务设施就能完善公共领域伦理道德。从某种意义上说,把乡土规则融入都市,都市才能更有温度;从天人合一、家国一体等价值观念中发掘现实意义,转化成岁时节令里民众的仪式感与生活趣味,我们才会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不失典雅从容的风范。这些都是中华文化在发展中应当努力探索的课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