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论述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不仅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方向和理论指导,而且为世界众多国家提供了
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唐任伍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密切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实践、新境界。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不仅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方向和理论指导,而且为世界众多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新的发展道路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向往美好生活,实现国家现代化。但由于国情、文化和资源差异,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不同,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千差万别,没有一个统一模式和方案。虽然西方最早完成了现代化任务,最先享受到现代化成果,但并不意味着只有西方模式是实现现代化的唯一选择和版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作为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自己最清楚,西方也没有能力告诉中国该怎么办、不该怎么办。中国人民按照自己的独立判断,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走得通、走得好、走得稳的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以社会主义为底色、以中国特色为标志、以现代化为目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改变了全球发展观念,打破了西方模式唯一正确的神话,终结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线性史观,为人类开启了一个多元化时代,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新模式。

  新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目的和归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彰显中国智慧。

  创新发展是动力。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就是依靠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动力转换、产业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协调发展是方法,为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协调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的共同发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均衡发展,是现在和未来的永续发展。绿色发展是方向,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习近平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张通过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和世界相互依存,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共享发展是归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共享发展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的发展,着重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五大发展理念为世界上许多与中国国情相类似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新的全球治理方案

  当今世界进入到一个变动、流动、不确定性的时代,贫困、老龄化、人口的跨国流动、信息安全、环境保护、生态灾难、气候变化等成为全球治理难题。面对全球出现的治理难题,还没有建立起一套举世公认且行之有效的世界新秩序。特别是欧洲极右势力抬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潮流甚嚣尘上之时,全球治理亟须建立起一种新的规则。

  习近平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为全球治理的基本方向,强调“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的“四个共同”理念,并在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达沃斯论坛等重要国际场合,反复强调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世界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力求建立起一个尊重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全球治理统一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

  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是全球治理机制的一部分,它秉承互惠、透明和市场准入的基本规则,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合作,让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实现以自身的发展推动世界的进步,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和人民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新的美好梦想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人们,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华文化具有“兼济天下”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中国人希望世界和谐、共同发展。习近平反复强调,我们“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梦是合作共赢之梦、和平发展之梦,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实现自身的美好梦想。

  中国的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一部分,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中国人民的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本身就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据世界银行测算,自1981年以来,中国城乡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贫人数的72%,是世界减贫的主要贡献者,为联合国千年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的发展越好,对世界的贡献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惠及中国,而且惠及世界。

  (作者:唐任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该文为浙江省社科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中期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