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推进国企改革
周 雷
//www.workercn.cn2018-06-16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上述重要指示凸显了党中央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必胜信心,为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正向着伟大的目标砥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1+N”文件顶层设计构建完成,“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革,与市场经济的融合更加紧密,规模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效发挥。但也应看到,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改革推进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向前进,形成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推进国企改革,要勇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有关各方尤需找准状态,知行合一,拿出锐意改革的精气神,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方面,从思想观念层面要解决“想不想改”的问题。不观大势,不看潮流,无视问题,抱残守缺,得过且过,只能贻误时机,葬送前程。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兴利除弊,革故鼎新,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另一方面,从实际操作层面要解决“会不会改”的问题。通过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需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前提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予以推进,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切实做到有章有法、善作善成,着力把改革的部署落地生根,转化成发展的累累硕果。

  当今世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办已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与此同时,包括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在内的政策利好不断推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国企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事在人为。随着人这一根本要素被最大限度激活,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必将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号巨轮前行注入无穷能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