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着力破解从严管党治警难题
法制日报政法调研
//www.workercn.cn2018-06-19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兵云南省保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2017年以来,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创新驱动,着力破解从严管党治警难题,保山公安党建引领力、基层组织力、队伍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一是运用“手机+”方法,破解党员教育固化难题。变开会式、书本式、发文式的传统党员教育为手机教育,破解基层一线党员外出多、集中学习难等问题,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精准化。建立企业微信1个2865人、各级各类工作微信群387个5914人,累计刊载党纪党规33部,发布动态信息727条、处理文件通知133份,固化了教育阵地,丰富了教育形式,党员教育更加有效。

  二是做强公安宣传,破解意识形态弱化难题。变随机宣传、分散宣传、单一宣传的传统意识形态工作方法为策划宣传、矩阵宣传、集群宣传,突出典型选树、新媒体建设和舆情引导,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得到加强,实现公安新闻宣传影响力持续扩大。2017年以来,保山市公安局策划开设宣传栏目11期,组织省级以上媒体集中报道4次,节庆主题宣传策划14次;保山警方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到78万,连续两年在全省政法系统影响力排名前3,在全国公安机关排名第25;保山警方“政务头条号”排名全省公安机关第2,并多次在全国政务头条号平安榜中排名前10;交通执法现场直播、《我的警察兄弟》和《保山公安版一人饮酒醉》等一大批弘扬公安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广受关注。

  三是树立危机意识,破解队伍预防管理难题。变事后问责、亡羊补牢的传统预防管理为事前提醒、防患未然,做到“三个必敲警钟”,解决预防管理滞后、次数少、效果差的问题,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逢会必敲警钟,驻局纪检组长逢会必讲党风廉政、警纪警规、典型案例,及时传达违纪通报132次,学习警纪警规357次,开展警示教育14次,始持保持高频次、高密度敲警钟,党员民警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重要节点必敲警钟,坚持每个节假日前发送廉洁短信,仅2017年就向全市民警、辅警及家属发送廉洁短信1.89万人次,开展现场督察47次。关键少数必敲警钟,对社会交往复杂、存在违纪苗头民警和技术、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廉政谈话,时时拍肩膀、打招呼,及时排查消除违纪苗头隐患11个。

  四是丰富“党建日”载体,破解组织活动枯燥难题。变形式陈旧、内容单一的传统党建活动为载体丰富、主题突出的警营党建文化,落实“两结合一队伍”,解决党建活动层次低、缺乏吸引力的问题,真正把活动兴趣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成为党的宣传队、播种机,把党的声音、政策、关怀传达到基层、传递给群众。把党建活动与警营文化相结合,由市局工青妇群团组织牵头,鼓励民警自发组建围棋、登山、航模、气排球等兴趣活动小组14个,按人头核定活动经费,组织开展警营党建活动53次,举行支部主题活动145次,做到每月有活动、半年一竞赛。把党建活动与“警校共建”相结合,充分利用本地高校资源,与保山学院共同开办书画、琴棋、文体等学习班7个,让高校艺术走进警营、让高雅文化深入警心,不断丰富党员民警精神世界、缓解党员民警身心压力,营造了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组织氛围。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结合公安职能特点和社会需求,建立法治宣传、校园安全、心理疏导、文化下乡、交通安全、社会公益、特殊人群帮扶7支云岭先锋志愿服务队,累计招募队员2241人,开展志愿服务179次,切实在服务中锻炼作风、磨练意志、锤炼党性。

  五是构建“大监督”格局,破解党内监督管理难题。变专业部门监督、纪检干部监督的传统“小监督”为全警监督、科技监督、全时空监督的“大监督”。实行连带责任制,在选拔干部、评优评先时,对出现违法违纪情况的部门,实行整个部门或所在科队不设岗、不提拔的连带责任制度,破解“人人都想当好人,人人都怕得罪人”的顽症。建立监督专责队伍。对内以各级公安政委、教导员、指导员等专职政工干部为主体,任命全市公安纪检督察员187名,把监督延伸到全市基层党组织。对外按照党委、支部两个层级,在市、县两级建立民警、协警及家属微信群581个,把监督延伸到全警、家属和民警8小时外。建立5项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问题通报移送,联动治理,网上督察,第三方审计5个制度,全市发现消除苗头隐患41个、核查问题线索25条,诫勉谈话17人,主动查处违纪民警1名,破解监督无机制、无效果问题。

  六是注重事前审计,破解规范财务管理难题。变事后审计、被动审计、自我审计的传统审计方式为事前审计、主动审计、第三方审计,做到审计“四化”,解决审计力量不足、能力水平不高、发现不了等问题,实现审计前置,心中有底。审计监督常态化,印发《内部财务审计工作规定》,对市局各部门和直属分局财务管理情况实行按月审计,规范日常收支行为,审计部门98个次,纠正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62个。审计力量社会化,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工程咨询公司分别对每月财务收支和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提高审计公正性和权威性。审计关口前置化,变事后审计为事前审计,对项目合法性、采购程序、采购资金实行先审计后执行,审计重大采购项目42个,节约资金167余万元。审计对象重点化,坚持“凡离必审、凡提必审”和“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审计在任领导干部15人,评查涉案财物案件243件,发现纠正问题79个,问责2人。

  七是发挥制度优势,破解领导干部选拔难题。变轻规矩、重印象,轻基层、重机关的传统选人用人方式为“开前门、关后门,立制度、建通道”,解决用人导向不明、队伍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出台《选拔任用科级干部工作规定(试行)》《干部及民警交流轮岗制度(试行)》《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评优评先工作管理办法(试行)》4个选人用人制度,提拔任用科级干部122人,交流轮岗107人,选派到基层挂职干部13人,实现了政策向基层倾斜、人往实战一线走,队伍充满活力、富有激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