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李攀
//www.workercn.cn2018-06-2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回顾近百年党史,梳理党在不同时期作出的战略安排,我们不难发现,党根据发展变化的形势,在适当时机作出重大战略安排,开启新征程,有着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理论认识不断创新发展的体现,是我们党增强领导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方法和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苦难辉煌的历史,记载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写满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英雄事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赤胆忠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独立、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追求。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的担当与责任:在重大时间节点上,不失时机地提出新的征程,作出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安排,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步走”战略指引革命走向胜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先后提出了“一次革命论”“二次革命论”“无间断革命论”和“两步走”战略。实践证明,毛泽东提出的“两步走”战略是正确的。

  所谓“两步走”战略,就是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所指出的:“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必须分为两步,其第一步是民主主义的革命,其第二步是社会主义的革命,这是性质不同的两个革命过程。”对于这两步的关系,毛泽东认为,在第一步完成后,“决不是也不能建立中国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的社会,而是要建立以中国无产阶级为首领的中国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以完结其第一阶段。然后,再使之发展到第二阶段,以建立中国社会主义的社会”,从而在理论上解决了两个革命阶段之间的过渡问题。

  “两步走”战略的提出,与一次革命论、二次革命论、无间断革命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这就是吸取了三者的有益成分,在理论上更加科学。在“两步走”战略指引下,中华民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两步走”战略为改革时期新战略的提出积累了经验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努力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道路。经过探索,1964年12月,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对我国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安排,但实际上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1975年1月,周恩来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毛泽东“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重申“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和“两步走”的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时间,即在一九八○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很明显,第二步加了“在本世纪内”,这就明确了“四个现代化”目标实现的时间。同时,周恩来指出,我们只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那么,“我们再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一定能够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安排,表达了人民迫切想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望。然而,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个战略安排既缺少科学性,又缺少可行性,没有得到贯彻落实,但为改革开放“三步走”战略的提出积累了经验。

  改革开放时期,“三步走”战略是实现国家富强的强大理论武器

  在总结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在战略部署上要分两步走:“前十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这为20世纪后二十年作了初步规划。

  1987年4月30日,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阐述了分三步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1987年10月至11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正式把“三步走”战略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到了世纪之交,“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都已提前实现,如何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课题就摆在了全党全国人民面前。与此同时,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需要我们党从理论上进行深刻回答。

  党的十五大报告顺应时势,对“三步走”战略的后50年进行了规划,即前20年和后30年。对于前20年,报告指出,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再用30年时间,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六大维持了十五大的规划,对前20年作进一步的谋划:前十年要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使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为后十年的更大发展打好基础。党的十八大将十七大所强调的要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别,显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担当。

  实践证明,“三步走”战略是一个符合实际、合乎规律的战略,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富强的强大理论武器。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入,“三步走”战略不断发展深化、丰富内涵。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规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为我国在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后的三十年作出了较为明确的战略安排,更加明确了我们国家今后的奋斗目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2018年是建党97周年,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再过三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上还有更多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还有更大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作者单位:北京日报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