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党建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
全国党建研究会
//www.workercn.cn2018-07-04来源:《求是》2018/13 
分享到:更多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贡献,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党建思想。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贡献,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

  创造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些重要思想,第一次从党的领导角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要求,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创造性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并从新形势下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实需要出发,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出发,作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这些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重大课题,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四自能力”的内涵,为我们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

  创造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思想,牢牢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出发,旗帜鲜明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第一次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要求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这些重要思想,阐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完善了党的建设整体布局,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关于执政党建设内容、领域和主要矛盾的理论,为确保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创造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永远奋斗”的重要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思想建设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向全党提出补钙壮骨的要求。这些重要思想,抓住了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问题,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关于党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的理论,为广大党员坚定革命意志、永葆政治本色点亮了指路明灯。

  创造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思想,深化了对党的干部路线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调突出政治标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强调以事择人、精准选人,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强调对干部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等等。这些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一系列问题,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理论,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提供了基本遵循。

  创造性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思想,赋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必须抓好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地位作用、指导方针、工作格局、基本路径、资源保障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指明了努力方向。

  创造性提出“努力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思想,开辟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的概念,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调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腐朽庸俗政治文化;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从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入手,着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深层次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思想新途径新方法。

  创造性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思想,为党的作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和驰而不息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必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常抓细抓长,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这些重要思想,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突破口,破解了长期以来作风建设缺少抓手、难见效果、难以持续的问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极大增强了全党抓好作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创造性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的重要思想,深化了对党的纪律建设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纪律严明,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就会大大削弱;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从严格遵守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纪律执行、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容和途径。这些重要思想,阐明了纪律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丰富了纪律建设的内容,明确了纪律建设的要求,激发了全党同志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步调一致前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创造性提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的重要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反腐倡廉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求反腐败必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必须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必须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坚韧和执着,既“打虎”也“拍蝇”,做到除恶务尽;必须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彰显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的强大决心,为从根本上清除腐败毒瘤,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走出了一条反腐败斗争卓有成效的路子。

  创造性提出“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两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的重要思想,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作用;思想建党引领制度建设的方向,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些重要思想,充满辩证思维,是对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发展。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