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 高效履行监督职责
黄亚雄
//www.workercn.cn2018-07-1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责,监察法规定监委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

  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责,监察法规定监委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首要职责都是监督。新组建的执纪监督部门应如何更高效地开展工作,是各地当前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明确执纪监督部门的职责权限

  明确执纪监督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做好执纪监督工作的前提。为使执纪监督既不“失位”又不“越位”,建议明确执纪监督部门十项工作职责,解决好“监督什么”的问题。一是监督检查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二是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三是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情况;四是监督检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五是监督检查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六是监督检查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做好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的回复工作。七是做好问题线索的管理、研判和处置工作,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工作;参与重要信访问题、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问责工作。八是监督指导联系地区和单位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处工作。九是协助、配合巡视巡察机构开展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十是其他需要监督的内容。

  这十项职责既包括监督检查党章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也包括监督检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更赋予了执纪监督部门对问题线索的管理、研判和处置权,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权,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刚性和权威性。

  创新执纪监督工作方式方法

  科学有效的监督方式和措施,是抓好执纪监督工作的关键。监察体制改革后,对审查调查部门如何调查、处置违纪违法问题,各地出台了相关规定,有据可依。但是,对执纪监督的方式和措施,缺乏可操作的明确规定。为规范和加强执纪监督工作,推进常态化监督,建议可明确四种监督方式。一是注重日常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写入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是落实“抓常抓长”要求的有效手段。执纪监督部门通过监督联系地区和单位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任务情况,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了解、参加重要会议、查阅资料、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等方式,全面了解联系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问责。二是突出重点监督检查。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问题,制订检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督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三是开展立项监督检查。督促指导联系地区和单位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等进行自查,根据自查情况,对突出问题开展立项监督。执纪监督部门对自查和立项监督提出总体要求,对立项监督内容进行审核、立项监督过程进行指导、立项监督效果进行评价。四是推行专项监督检查。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三大攻坚战”任务、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等事项,委托或联合财政、扶贫、审计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中心工作落到实处。这四种方式相互补充、互为一体,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建立内外协调合作机制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执纪监督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监督全过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立足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实施各种监督方式提供制度保障,应探索建立四项监督工作制度,提升执纪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执纪监督部门与纪委监委其他部门内部协作机制。比如,在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等方面,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负责,执纪监督部门具体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在问题线索流转、管理、处置等环节,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牵头负责,规范、监督执纪监督部门线索管理和处置程序。执纪监督部门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对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提出处置建议,按程序进行处置。二是建立执纪监督部门与联系地区和单位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工作报告制度,联系地区和单位纪检监察机关至少每季度向执纪监督部门报告一次工作情况,重要情况和重大案件及时请示汇报;建立工作协作区制度,组织所联系地区和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组成工作协作区,在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上统一调配工作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建立管理考核制度,执纪监督部门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进行日常管理、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年底监督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执纪监督工作与巡视巡察监督联系工作机制。巡视巡察机构在巡视巡察某些单位时,其所联系的执纪监督部门派人参与巡视巡察。巡视巡察结束后,巡视巡察机构及时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分送执纪监督部门,由执纪监督部门督促所联系单位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情况及时向巡视巡察机构反馈。四是建立执纪监督工作与其他监督方式密切联系工作机制。采取调研分析、沟通联系、座谈了解等方式,听取司法机关、审计机关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体系,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执纪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黄亚雄 作者系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