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理论之旗 走人间正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举理论之旗 走人间正道

2018-07-17 09:29:32  来源:光明日报

  变革的时代造就科学的理论,伟大思想引领实践的成功。被誉为“千年伟人”的马克思是成功的,由他及其亲密战友恩格斯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成功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以马克思命名的科学理论对于同时代以及后来追求国家独立完整、人民幸福安康、世界和谐发展的有志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推动力。

  伟人虽逝,但风华犹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坚定不移地尊崇这一科学理论,熟读和深悟这一科学理论,进而将其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是我们对伟人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怀着悲天悯人的情感,对人类未来理想社会提出了各种畅想、思路与方案,但由于没有正确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没有找到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因而也就难以真正对社会发展发生作用。真理是人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具有客观性。马克思正是通过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不仅深入了解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而且深入了解和研究自然科学知识,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艰苦卓绝的理论创新与深入工人运动的革命实践,使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将人们对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探求与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和新水平,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一生的理论创新活动从没有停止,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从来也没有放弃过积极投身于伟大工人运动的革命实践。理论总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马克思拥有着永不懈怠的革命激情,拥有着奋斗不止的战斗毅力,拥有着永远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的精神。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创建到第一国际的成立,从热情支持巴黎公社到与各国工人领袖的无数次谈话和通信,都反映与体现了马克思以及马克思主义具有的革命性与战斗性,因为马克思深知,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便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拥有这种力量,不仅仅会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更能够在推翻旧世界的革命活动中建立起真正属于人民的新世界。

  奋进不止开拓马克思所指明的人间正道

  马克思正是借助艰苦的理论创新,透视出整个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历史运动本质和时代发展方向,解读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深刻道理,讴歌了无产阶级政党与广大人民群众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自由人联合体的未来目标与实现的战略策略。

  马克思告诉我们,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工作的马克思和他创立的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人民,而人民也正确地选择了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两者的结合,不仅在20世纪的世界绽放了光彩,在21世纪的中国又再造着伟大事业的辉煌。

  马克思一直强调,哲学家的使命不仅仅在于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掌握群众武装群众,就必须做到透彻、做到深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恰恰以自身的彻底性深刻性说服了人民、团结了人民、凝聚了人民。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探索时代新课题,回应人类新挑战,用思想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赢得了运动,赢得了群众,赢得了时代和未来。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所具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以及这种理论学说达到的认识深刻性与彻底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总之,学习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好的缅怀。我们要正确对待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物质力量,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吴满意,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敏,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举行

    7月14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代工运研究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工运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

  • 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

  • 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量

    为促进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发展,按照省总经审会通知要求,邵阳市总工会经审办于2018年3月对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五年来经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经审组织建设、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等方面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 关于对酒店企业文化发展建设的—点思考

    竞争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酒店企业怎样在竞争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收益,这是绝大多数酒店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