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壮阔的情怀奋斗新时代-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壮阔的情怀奋斗新时代

程伯福
2018-08-07 09:04:14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践要求,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答好新时代的激情考卷。

  伫立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潮头,奋斗是主旋律、担当是最强音、作为是重头戏。广大干部要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践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努力涵养壮阔的履职情怀,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答好新时代的激情考卷,谱写奋斗者的华美乐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情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决定于党的性质宗旨,锻造于党的初心使命,既是战争年代打仗、和平时期创业的制胜密码,也是奋斗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不二法宝。我们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带领人民凝聚智慧力量、排除艰难险阻,以顽强不屈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卓尔不群的方略行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和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奋斗担当作为。广大干部要带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初心情怀,忠诚“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政治信念,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政治热情,豪情万丈投身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伟大实践,信心满怀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胜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就一定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全党初心使命坚毅执着,就一定赢得光辉灿烂的未来。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人民情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事业的主力军。公仆本色就是最好的人民情怀,人民情怀就是最真的公仆本色。古往今来,“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今有焦裕禄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杨善洲的“为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焦裕禄等优秀公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生动诠释了人民情怀的境界和操守。最近,一篇《书记的耳光》短文为什么能“响”彻网络?因为这一记耳光直击人心,激荡着共产党人“比天还大,比山还重”的人民情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做人民的勤务员”并身体力行,他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来源于长期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锤炼,因深深植根人民沃土而无比真诚醇厚。新时代是为民造福的时代,我们要看齐追随领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公仆本色,践行人民情怀,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情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时代使命在肩、责任如山。责任过硬看什么?一看担当、二看实干。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在当年技术和人才都十分匮乏的情况下,隐姓埋名、奉献无声,阔别父母乡亲30载,誓言“造不出核潜艇,我死不瞑目!”最终研制出核潜艇核心技术。如今尽管已是92岁高龄,他仍旧每天来到办公室给年轻一代当“啦啦队”,扮演“场外指导”。贵州黔北山区的村支书黄大发,用36年的时间带领群众,克服艰难险阻,修成了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10公里“天渠”,使曾经缺水干旱的深度贫困村彻底结束了“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的历史。这两位老人,用毕生的“担当”与“实干”,生动诠释了“责任过硬”的全部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接续拼搏奋斗、接力担当实干。我们要学习两位“黄老”的担当和实干,像他们那样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树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观念,打牢“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础,凝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力量,解决“倒挂山藤根在上”的问题,拿出“愚公移山”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往下敲,一茬一茬往前干,一节一节往深做。有了这种锲而不舍的担当负责,有了这种求真务实的实干情怀,才能把思路蓝图化作行动,把担当作为变成业绩,把奋斗尽责见诸实践。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