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

马明伟
2018-08-08 09:09:46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干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了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有差距的问题,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提出加强党性教育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党性教育——共产党人“心学”传统,学习借鉴中华传统“心学”资源和现代心理学前沿成果,构建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教育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党性教育——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思想。我们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思想,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不忘初心。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正心修身。将修身作为“三严三实”的基础,领导干部应注重身心修为、自我约束,养“心性”、“胜寸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三是强化组织纪律性和法治德治意识。党员干部要对组织忠诚老实,要遵规依纪守法、尊崇党章和宪法,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最大的德,领导干部要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四是提高政治觉悟。觉悟必须在党性修养、党内生活锻炼和工作实践、斗争磨砺中提高和坚定。五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与人民性是一致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六是勇于自我革命。保持革命精神,增强自我革命和自我净化能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七是强化全球意识和世界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锻炼的重要思想极大地开阔了党性教育的视野,拓宽了党性修养的途径,明确了党性的丰富内涵,特别是关于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行党建理论创新、推进党性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传承弘扬共产党人加强党性教育的优良传统

  早在革命时期,面对农民、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占绝大多数的实际,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思想上入党”重要思想,提出加强“中国党的马克思主义的修养”重大命题,刘少奇同志发表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41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增强党性问题并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开展了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关于党性教育、党性修养的这些理论和实践活动,对于广大党员坚定共产党人远大理想,确立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原则,培养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塑造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牺牲精神和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性修养理论指导下,在革命的大熔炉中进行党性锻炼,经历千难万险、千锤百炼,完成意志品质人格再造,成为“特殊材料”,从“小我”升华到“大我”,从普通人成长为为劳苦大众服务、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先进战士。

  诞生于革命年代的党性教育——共产党人“心学”,在当时革命战争环境下,重在解决思想不纯、党性不强的现实问题,强调务实管用,在传统修养方法挖掘上也重在“内省”、批评与自我批评,在革除传统文化中因循苟且、复古守旧积习,清除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革命性锻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好共产党人“心学”传统,坚守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精神家园,弘扬革命精神,培育造就引领新时代伟大革命的时代新人。

  三、丰富发展新时代党性教育的方法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积极构建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提升党性教育的精神境界和科学化水平。

  进一步明确党性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一是明确做人是做合格党员的基础。倡导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和党内政治文化,弘扬正直、诚实、善良、忠厚、仁义等传统美德,坚持党性之纯与道德之善的统一。二是明确党性的内在超越属性。传承共产党人“心学”追求人类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最终目标,崇尚牺牲奋斗、超越生死、进行生命与人格再造等传统,不仅要使党员体验到入党宣誓仪式的神圣感,而且在党性修养实践的内在超越中体悟到党性的神圣性,唤起党员的政治良知、突出政治信仰的内在自觉,满足新时代党员人格成长、终极关怀和安身立命需要,进一步推进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建设。三是明确党性修养方向是使党员不断实现自我解放,迈向以民族复兴、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的“大我”乃至“无我”境界。

  进一步提高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共产党人党性修养是一个不断提升的实践过程,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过程。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做到“思想上入党”,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需要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中,不断使自己的党性得到升华与净化。总结革命时期党性教育的成功经验,汲取中华传统“心学”资源,加强党性教育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坚定认同党的性质宗旨理想,拧紧“总开关”。共产党员要不断叩问自己,“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念,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二要“勇于自我革命”,在伟大的社会改造的斗争中,不断改造自我。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与中办同志座谈时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2015年9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也强调,领导干部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三是追求“心有大我”,具有家国情怀及精神风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党员干部要有情怀、有境界、有格局。我们的一切都应该为了人民,必须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具有献身精神。

  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必须拓展工作思路。一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丰富的加强道德建设、人格修养等方面的内容,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合理分析、辩证取舍,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加强共产党人“心学”建设的重要作用。二要深入研究心理学规律,以更加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心理学已走过三百多年历程,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这对我们深化党性的学理性研究,拓展共产党人“心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很有意义,可以更好地促进共产党人“心学”建设。三要推动党校及干部学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党性教育的研究。要全面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党性修养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批判地借鉴中华传统“心学”资源和现代心理学前沿成果,建立完善新时代党性教育理论体系和修养方法体系,推进党性教育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